科技动态

大连化物所单原子催化研究受关注 C&EN进行专题评述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10-11

  近年来,单原子催化(Single-Atom Catalysis)研究发展迅速。近日,化学工程新闻(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C&EN)发表“催化走向原子极限——化学家将单原子催化剂从异想天开发展为现实”(Taking catalysis to the atomic limit—Chemists advance single-atom supported catalysts fromfarfetched ideato reality)对其进行专题评述。这是五年来C&EN对单原子催化研究的第四次专题评述,前三次是对单项研究工作的评论,此次为对近几年单原子催化发展状况的综合评述。

C&EN发表评述文章

  “单原子催化”概念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涛院士研究组于五年前在国际上首次提出(Nat. Chem. 20113(8)634-641),并先后受到C&ENSingle Atoms Mediate ReactionNature ChinaCatalysisno really, it’s fine)的亮点评述,该代表性论文5年被引用近400次,Nature Chemistry 2011年以来非综述类文章引用总排名第8位。

  该评述文章详细论述了单原子催化概念的起源、发展及前景。如评论文章所述:五年前,固体表面的单个原子可以进行催化对于很多科学家而言是很奇特的想法。以张涛研究组为代表的少数几个研究组在这一领域进行了探索,发现单原子催化剂不仅可以进行催化,而且与传统催化剂相比具有很多优势。

  在此基础上,国际研究纷纷跟进,单原子催化研究得到迅速发展。单原子催化的快速发展使剑桥大学John Meurig Thomas爵士认为单原子催化应用“未来看起来很光明”。今年夏天,张涛、清华大学李隽教授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刘景月教授共同主办了首届“单原子催化国际研讨会”(http://www.dicp.ac.cn/xwzx/xshd/201607/t20160708_4637739.html),吸引了近十个国家30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充分显示了单原子催化的受关注程度。

  该评述文章结尾很好地展现了单原子催化研究的神奇发展过程:“仅仅几年前,负载型催化剂能够通过单个原子的活动起作用的想法听上去牵强附会、遥不可及,但现在研究人员已经开始讨论大批量生产单原子催化剂的可行性。几年的变化多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