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沈阳生态所在植物养分回收对氮磷添加的响应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03-31

  养分回收是植物重要的养分保持策略,对环境变化较为敏感。陆地生态系统中的植物生长和生产力形成普遍受到氮、磷元素可利用性的限制。随着工业化进程和农业施肥的增加,陆地生态系统接收的大气氮沉降急剧增加。此外,随着沙尘天气的增加,我国一些地区的生态系统接收了来自沙尘中的磷沉降。我们对于氮磷可利用性增加对草地植物养分影响的交互作用尚不清楚。 

  基于此,沈阳生态所吕晓涛博士等利用在锡林郭勒草原建立的氮磷添加长期控制实验平台,研究了氮磷单独和共同添加对典型草原两种优势植物——羊草和大针茅养分回收状况的影响。研究发现:氮素添加提高了羊草和大针茅两种优势植物成熟和枯萎叶片中的氮素含量,降低了叶片枯萎过程中氮素和磷素的回收效率。氮素添加对于植物叶片磷含量的影响则因物种而异。磷素添加对于植物叶片的任何养分指标均无显著影响。对于整个实验平台而言,植物成熟叶片中的氮磷含量无相关关系,但是经过植物枯萎过程中养分回收的发生,枯萎叶片中的氮磷含量紧密耦联在一起。这些结果说明,草地生态系统中植物对于氮素可利用性的变化更为敏感。更为重要的是,该研究揭示了植物养分回收是植物在养分富集情况下调节体内氮磷元素耦合的重要机制。 

  以上研究结果发表在Plant and Soil杂志。 

  Xiao-Tao Lü*, Sasha Reed, Qiang Yu, Xingguo Han. 2016. Nutrient resorption helps drive intra-specific coupling of foliar nitrogen and phosphorus under nutrient-enriched conditions. Plant and Soil, 398:11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