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沈阳生态所在海洋酸化与污染相互作用方面取得进展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5-07-07

    酸化和污染是当今全球海洋生态系统面临的两个重要环境问题,它们同时存在、共同影响着海洋生物和生态系统功能。但是,目前海洋酸化和污染之间的相互关系仍不清楚。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曾祥峰等对近百篇文献相关数据结果进行了分析,首次发现海洋酸化和污染之间存在正反馈作用。海洋酸化改变了重金属的形态进而增加了其生物可利用性和毒性,同时减少了有机污染的降解;重金属、石油等造成的海洋污染降低了海洋光合作用速率,过量氮磷引起的富营养化增加了海洋呼吸作用,进而加剧了海洋酸化。这种正反馈作用在污染严重的海洋区域(例如海岸带地区)更为明显,因此海洋环境保护是减缓其酸化的重要举措之一。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等项目的资助,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25326X14008029),并在刊登后第一、二季度连续进入该期刊最高下载率论文前20名,目前下载次数已经超过1500次。

  

海洋酸化和污染相互作用示意图(上)和机制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