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青岛能源所开发出高效对苯醌分离技术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3-13

  对苯醌分离提纯是对苯二酚生产过程中的重要技术环节。目前,国内企业主要采用水蒸汽蒸馏方法提取对苯醌。该工艺能耗高,且会出现对苯醌的炭化结焦,使产品中出现黑点状杂质,严重影响产品质量。 

  针对上述技术难题,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生物基材料重点实验室安增建副研究员等成功开发出一种经济高效对苯醌分离技术,在室温或低于室温条件下实现对苯醌从各种反应体系中的高效分离提纯。该技术对于各种反应体系(有机或含水体系)均具有很好的适用性,分离后的对苯醌可直接进行还原反应得到高纯度对苯二酚。对于有机溶剂体系,对苯醌的一次分离收率超过95%,其中以甲醇为溶剂体系时收率高达99%本技术无需特殊设备,既大大降低能耗,又解决了对苯醌汽馏过程中的炭化结焦,显著提升了产品收率和质量。 

  对苯醌分离技术在国内外尚属首次应用,将彻底解决对苯二酚生产企业技术瓶颈。 

  (生物基材料重点实验室供稿) 

分离得到的对苯醌

还原后生成的对苯二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