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大连化物所固体酸酸强度调控工作取得新进展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2-19

  近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杨启华研究员领导的科研团队在固体酸催化剂酸强度调控工作中取得新进展。相关结果“Polystyrene sulphonic acid resins with enhanced acid strength via macromolecular self-assembly within confined nanospace”近期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

  随着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发展新型的固体酸催化剂替代液体酸用于生产精细化学品越来越受到广泛的关注。然而,目前固体酸催化剂在酸密度及酸强度方面仍然很难与液体酸催化剂相媲美。 

  杨启华带领的有机-无机杂化催化材料小组多年来在微/纳米反应器的合成和催化应用方面开展研究工作,在前期工作中实现了手性金属络合催化剂在纳米反应器中的封装,将均相和多相催化剂的优势有效结合,最近将这一思路拓展到固体酸催化剂的设计与合成中。将磺酸功能化的聚苯乙烯限域在纳米反应器内,通过超分子的自组装改变其聚集形态,从而实现了对固体酸酸密度和酸强度的有效调控。得到的固体酸催化剂在一系列重要的酸催化反应中表现出了高活性、高选择性和稳定性。 

  该成果在固体酸催化剂的研究中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对限域空间内超分子自组装行为的深入理解,为设计和发展高效固体酸催化剂提供新的思路。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 

大连化物所固体酸酸强度调控工作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