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国家公益项目“环境友好型海洋防腐蚀和防附着新技术开发与产品化”通过中期检查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11-13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张盾研究员主持的国家公益项目“环境友好型海洋防腐蚀和防附着新技术开发与产品化”顺利通过中期检查,并获评优秀。 

  该项目针对我国目前海洋长效防护材料技术落后和迫切需要解决防污涂料中的DDT、TBT 污染源头问题的现状,旨在突破国外专利技术壁垒,形成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延展性绿色新型钢筋混凝土涂料技术,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材料结构特性的新型海洋防附着涂层材料,努力实现量产并在海洋构筑物、船舶、平台等海洋设施上应用和推广。 

  项目研发的混凝土涂料裂缝追随性达1.08mm,四层配套防腐蚀技术指标达到考核要求;建成新型钢筋混凝土涂料中试生产基地、形成年产3000吨的生产能力,示范工程总涂装面积达考核指标的1.5倍;自主合成了系列有机硅改性丙烯酸树脂并实现批量生产,进而研发的新型海洋防污涂料防污期效达24个月,实现量产并在船舶、浮标等海洋设施上应用和推广,形成了年产500吨的生产能力;创制了一种采用电化学技术防治海洋生物污损并防止海水腐蚀的新方法。目前,该项目已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海洋局创新成果奖1项。 

  检查专家组认为,该项目超前完成任务书规定计划,超额完成了任务书中的年度计划,涂料已实现量产,示范工程成规模发展,一致同意通过中期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