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海洋所脉红螺苗种繁育技术取得重要进展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10-17

  日前,由中科院海洋所张涛研究员承担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养殖新对象健康苗种扩繁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子课题“脉红螺的扩繁关键技术”顺利通过现场验收。 

  课题组经过3年的技术攻关,解决了亲螺性腺促熟、幼虫高效稳定培育、高效采苗和苗种规模化高效中间培育等关键技术,建立了比较完善的脉红螺规模化高效苗种繁育技术,初步实现了脉红螺苗种规模化高效培养和产业化。科研人员自主开发了2种采苗设施及方法,解决了幼虫变态过程中的食性转换难题,突破了采苗技术难关,使幼虫变态率达到60%以上,苗种中间培育成活率达到90%以上,平均出苗量达到2.1万粒/m3水体,变态后30天苗种平均壳高5.0mm(最大10.1mm),突破了脉红螺苗种繁育的关键技术瓶颈,为脉红螺苗种培育产业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脉红螺,俗称“海螺”,在我国渤海、黄海和东海均有分布,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目前,我国脉红螺的供应绝大部分依赖采捕野生资源,但由于近年来脉红螺价格不断提高,采捕强度越来越大,野生资源衰退严重。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开始尝试进行脉红螺人工育苗,但出苗效率极低,远未实现产业化规模,严重影响了脉红螺增养殖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