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组织召开2022年度科技合作工作会议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2-06-11

  为全面贯彻落实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系统各单位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协同创新、开放合作,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担当,6月10日,沈阳分院组织召开2022年度科技合作工作会议,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于海斌,副院长马越红,辽宁省科技厅副厅长臧宝岭,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梁恺龙,山东省科学院副院长杨美红,系统单位相关所领导和管理部门负责人、科研骨干共一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苏刚做我院“基础研究十条”政策讲解。苏刚从“基础研究十条”发布背景、主要内容、研究所年度重点任务、前沿局有关项目情况等四个角度,对“基础研究十条”的5个方面、15条工作举措和35项重点任务进行系统性宣贯,并与各研究所就如何更好地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做好科研选题、创新引人用人机制、加强学科交叉协同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人员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对“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对研究所后续细化工作方案,保障任务落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于海斌希望各研究所能够抓住国家加强基础研究的历史机遇,落实好国家和中科院各项政策,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随后的会议中,马越红代表沈阳分院围绕落实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率先行动"计划顺利实施、贯彻落实院地合作"三原则"高质量开展合作与协同创新、持续深化研究所间协同合作集中力量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深化地方部门重点行业合作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四个方向全面总结了2021年度沈阳分院科技合作工作,并结合新时期我院使命与担当部署了2022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分别汇报了本单位2021年科技合作重点工作、“十四五”规划编制及实施情况以及2022年重点工作思路。

  山东省科技厅、辽宁省科技厅、山东省科学院分别从院地共同承接国家重大任务、加强协同创新、科技支撑地方重大战略、注重宣传、深化两院合作等方面对下一步科技合作工作提出相关建议与期许。

  马越红在总结讲话中首先感谢辽鲁两省科技厅、山东省科学院对沈阳分院科技合作工作的大力支持,并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各单位很好地贯彻落实了院党组的工作部署,将研究所科技工作与国家重大需求有效衔接,同时为地方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有显示度的贡献,为“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打好了开局。结合院党组2022年的重点工作部署和要求,建议各单位一是把握发展机遇,进一步争取和整合各类资源,争取在“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取得新的突破。二是准确把握好聚焦科技创新主业、“全院一盘棋”、实现“互利共赢”院地合作“三原则”,高质量开展院地合作。三是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协同性,最大化发挥中科院体系化、建制化的科研优势,形成合力共同承担国家重大任务。最后,希望各单位继续落实好院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