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沈阳生态所与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就 “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开展工作会商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2-03-01

  3月1日,沈阳分院、沈阳生态所与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就进一步推进“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开展工作会商。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张奎男,沈阳生态所副所长方运霆出席座谈会。

  马越红指出,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有责任为黑土地保护利用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中科院与辽宁省于2021年4月21日签署了“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协议。一年来,在院省双方共同努力下,辽宁的黑土地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特别要感谢省农业农村厅等政府部门给予各方面的支持。在新的一年里,沈阳分院将与省农业农村厅紧密合作,围绕黑土地保护和利用,组织更多科技力量,为辽宁用好养好黑土地做出积极贡献。

  方运霆表示,沈阳生态所在黑土地保护方面具有深厚的学科积累,创建的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获得广泛关注与肯定,希望省农业农村厅支持沈阳生态所在辽宁打造黑土地保护的“辽河模式”。他重点介绍了沈阳生态所承担中科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的情况及过去一年来的工作进展,提出了沈阳生态所拟与省农业农村厅今年重点合作内容。

  张奎男感谢中科院对辽宁省农业工作的大力支持。他指出,辽宁省作为粮食主产省,高度重视黑土地保护工作,持续提高辽宁稳产增产能力,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省农业农村厅愿意与沈阳分院、沈阳生态所加强合作,健全完善“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组织领导机制,共同开展辽宁黑土地保护工作,为用好养好黑土地资源、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沈阳分院科技处、沈阳生态所科技处及有关专家参加座谈。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