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与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举办科研合作交流会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1-11-14
  11月12日,为进一步落实《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合作协议》,沈阳分院与盛京医院组织召开科研合作交流会。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盛京医院院长孙思予、常务副院长刘云会、副院长刘学勇,中国医科大学延安医院副院长刘彩刚,中科院相关领域专家和医院医师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盛京医院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主任孙峥嵘主持。
  孙思予首先感谢沈阳分院精心组织专家来访对接,他指出,丰富的临床经验与良好的科学思维息息相关,临床探索和科学研究互为反馈才能解决真正的临床需求,盛京医院作为首批委省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单位,承担着重要的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服务的工作,亟需以科技创新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希望通过此次科研合作交流,进一步加强与中科院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依托中科院优质科研平台,开展高水平学科交叉研究,共同解决影响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大科学问题。
  马越红首先对盛京医院为沈阳分院系统高层次人才提供的优质医疗服务表示感谢,并回顾了双方在科研项目、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基础。她表示沈阳分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的指示精神,坚持需求导向,以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线,与辽宁省医疗卫生系统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希望双方在目前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双方在临床数据资源和高水平科学研究技术方面的优势,谋划重大合作平台,策划重点合作任务,从“点对点”合作向集群化合作发展,共同应对影响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大挑战,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夯实健康基础。
  会上,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许国旺在线做了《代谢组学:从差异发展到临床医学相关问题的解决》报告,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徐慧、副研究员孙浩共同做《益生菌与合生素的应用前景展望》报告,沈阳分院业务主管郝思文介绍了沈阳分院医工结合相关资源,参会医师代表就共同关心的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后,沈阳分院一行与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院领导和各科室主任举行座谈会,就如何进一步开展深度合作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医工合作是未来医学发展的必由之路,双方在前期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培育了良好的医工合作氛围,小范围合作已经初见成效,未来双方将在平台建设、项目培育、人才培养、学术委员会建设等方面建立长效、稳定的合作机制,形成多学科、集群化合作体系,将双方优势发挥到最大作用,争取更高水平的合作成果。
会议现场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