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与威高集团会商合作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1-07-08

  为进一步深化威高集团与中科院的科技合作,推进新一轮“中国科学院-威高研究发展计划”(以下简称“中科院-威高计划”)启动与实施,7月7日,威高集团董事长陈林一行到沈阳分院调研并会商合作,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副院长马越红,金属所、沈阳自动化所科技处及相关专家参加会商。座谈会由马越红主持。

   韩恩厚对陈林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沈阳分院的基本情况,充分肯定了自“中科院-威高计划”启动以来各项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绩。他指出,威高计划实施以来,通过集聚中科院全院科技力量,支撑医疗民营龙头企业发展,打造了政产学研紧密合作的新模式——威高模式。他希望今后双方更加紧密合作,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不断创新合作模式,完善合作机制,持续推动威高集团的快速发展和民族医疗产业的振兴。

   陈林感谢中科院长期以来对威高集团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介绍了威高集团公司最新的科技创新思路、产业布局及发展方向。他表示,“中科院-威高计划”的实施为集团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希望在制定新一轮合作协议中,双方继续加强体制机制创新,聚焦相关产业中重大“卡脖子”关键技术,共同开展多领域、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以科技创新引领威高集团实现由大到强和高质量发展。

   双方围绕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一步深化开放合作与协同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合作模式、密切互动交流、建立长效互利共赢新机制等方面达成共识。

   会上,金属所、沈阳自动化所科技处和相关专家围绕相关项目成果进行了介绍与交流。会后,陈林一行到大连化物所进行了调研。

   “中科院-威高计划”是沈阳分院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重要精神的重要举措,以科技创新促进医疗产业发展并为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2010年启动至今已先后实施两期。该计划面向威高集团及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在应用技术研发、产品试制、创新平台建设、信息和人才交流等方面,威高集团与中科院开展了全面的合作。据不完全统计,计划实施以来,各方累计投入资金8.4亿元,与24家中科院系统单位、高校及医院开展合作项目54项,突破了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并实现产业化,部分产品打破国外垄断并引领了行业发展,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辐射和带动了山东省乃至全国医疗器械等相关产业的创新发展。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