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第五届中国海洋材料发展高端论坛在广州举行

撰稿: 科学传播处 发布时间:2020-12-13

  12月11日上午,第五届中国海洋材料发展高端论坛在广州举行。中国工程院薛群基、柯伟、周克崧、毛新平等18名院士和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500余位专家、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我国海洋材料与海洋工程装备的发展战略和方向,助力“海洋强国”建设。

  本届论坛由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指导、中国海洋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等单位联合承办。本届论坛结合时代发展和国家战略,为海洋材料领域科技人员提供一个广阔的交流平台。
  出席论坛开幕式的院士和嘉宾有:薛群基院士、柯伟院士、周克崧院士、侯保荣院士、陈祥宝院士、蹇锡高院士、李仲平院士、谢建新院士、王玉忠院士、毛新平院士、张联盟院士、岳清瑞院士、宫声凯院士、李贺军院士、彭寿院士、董绍明院士、张平祥院士、刘正东院士等200余位专家。在开幕式前,广州市委、黄埔区委领导会见了前来参加本届论坛的各位院士专家。
论坛现场
  论坛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韩恩厚研究员主持。中国海洋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大会主席毛新平院士致开幕词,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原主任薛群基院士致辞,对出席本次大会的各位院士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联盟单位和海洋材料领域的专家学者提出了期望。
韩恩厚主持
毛新平致开幕词
薛群基致辞
  在开幕式之后,谢建新院士、岳清瑞院士、毛新平院士、韩恩厚研究员、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王建丰副总经理分别围绕《面向2035的新材料发展战略思考》、《土木工程新材料的机遇》、《我国桥梁结构钢的发展与创新》、《海洋环境腐蚀控制技术的部分进展》、《海洋油气开发中材料的现状与需求》等内容做精彩大会报告。大会论坛报告分别由蹇锡高院士/张平祥院士,张联盟院士/刘正东院士主持。
谢建新作报告
岳清瑞作报告
毛新平作报告
韩恩厚作报告
王建丰作报告
  会议期间,66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分别在海洋先进钢铁材料及焊接技术、海洋先进钛合金材料、海洋先进有色金属材料、海洋先进有机无机及复合材料、海洋材料腐蚀与防护5个分会做精彩专题学术交流报告。本次会议还设立了海洋材料产业展览,共享海洋新材料发展成果。此外,本届会议首次设立了“海洋材料产业产品投融资项目路演活动”,以推动海洋材料产业发展。
  中国海洋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由从事海洋材料及海洋工程装备研发、生产、应用和服务的企业、科研机构、大学和其他组织机构等105家单位自愿发起组成。由周廉等院士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毛新平院士任理事长,联盟学术委员会由包括 24 名院士在内的 64 名专家组成。联盟现阶段共设7个分盟,囊括了海洋建设用的大部分材料,并积极开展和海军装备研究院、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单位的合作交流。截止目前,联盟已在武汉、大连、南京、南通成功举办四届“中国海洋材料产业高峰论坛”,并积极组织参与“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海洋材料与腐蚀防护大会”等会议。 2019年,联盟建立了第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积极开展企业需求对接等工作,突出联盟“产业”、“技术”的特点,从高校研发到产业过度,积极服务产业应用。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