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组织召开山东省化工产业科技成果对接会

撰稿: 山东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13

  为进一步落实院省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合作协议,推动中科院高端、绿色化工领域技术成果在山东转移转化,加快山东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11月11日至13日,中科院沈阳分院与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在大连共同组织召开了山东省化工产业科技成果对接会。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以下简称“化专办”)专职副主任李莎,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大连化物所副所长彭辉、吕雪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部分化工、能源与材料领域专家,山东省及部分地市化专办、50余家骨干化工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马越红在致辞中对李莎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介绍了沈阳分院的基本情况以及与山东省全面合作的工作成效。她表示,沈阳分院将持续发挥中科院在高端化工领域相关技术优势,加强与山东省化工及高耗能产业相关企业合作;希望参会企业代表和专家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力争达成高起点、多形式的紧密合作,共同推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为山东省化工领域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做出贡献。

  毛志远感谢山东省化专办长期以来对大连化物所工作的支持,介绍了大连化物所的基本情况和优势科研领域,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会进一步拓展与山东各企业在石油化工、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合作空间,建立技术创新、产业创新的合作机制,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共同发展,为做大做强我国化工产业及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莎感谢沈阳分院、大连化物所长期以来对山东省化工产业发展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介绍了山东化工产业的基础、面临的形势及发展现状。她指出,发展高端化工是山东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任务,希望借助中科院的科技和人才优势,共同规划布局,在人才、项目和平台等方面深化与大连化物所的合作,通过科技创新实现化工产业的转型升级,共同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做出贡献。

  在科技成果对接会上,大连化物所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处详细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情况、成果产出、对外合作、基地建设及产业化情况,所内8位专家分别围绕有机催化技术、芳烃综合转化技术等专题进行了报告和技术成果推介,多家参会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情况和技术需求。各方就协同推进山东化工、能源领域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研讨并达成共识,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会前,李莎一行在大连化物所所长刘中民院士陪同下参观了科技成果展厅,会后到大连化物所长兴岛园区中试基地、恒力石化进行了现场考察。

  山东是传统化工大省,经济总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榜首,高端化工被列为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之一,但还存在着层次不高、创新不足等短板。今年以来,沈阳分院与山东省化专办通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重大需求在举行对接活动、编制行业发展规划、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共建示范及应用平台等方面工作,使双方合作不断深化。此次会议的召开,对加速大连化物所高端、绿色化工技术成果在山东转移转化,助推山东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发展水平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马越红致辞

毛志远讲话

李莎讲话

会议现场

参观科技成果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