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计划)区域重点项目“菌糠综合利用研究与示范”现场会在岫岩召开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10-19

  2020年10月10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计划)区域重点项目“菌糠综合利用研究与示范”项目现场会在岫岩满族自治县召开。

  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分院分党组副书记郭秀银、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党委书记徐岩,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副所长方运霆、科技处处长王绪高、副处长刘丽、袁海生研究员、张玉兰副研究员、以及沈阳分院机关党委20余人参加了此次现场会。

  会议由王绪高主持。首先,方运霆代表沈阳生态所感谢各位分院领导长期以来的支持和信任,并介绍了本次现场会推进STS项目进展情况。随后,项目负责人袁海生研究员汇报了菌糠综合利用研究与示范任务执行情况。袁海生说,作为国家“十三五”规划实施的优势特色产业和脱贫攻坚产业,食用菌产业发展迅速,食用菌栽培过程中收获产品后剩下的培养基废料越来越多,不仅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还会导致霉菌和害虫的生长,对周边环境、水资源造成严重污染,因此菌糠的处理问题具有重要的科研意义和经济效益。袁海生重点介绍了项目启动至今主要开展的工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在座谈交流会中,各级领导和专家对菌糠综合利用研究与示范,特别是在生态保护、生态产业平衡发展方面的创新与发展思路给予了高度评价和殷切期望,对科研人员在科研、生产一线的勤奋努力给予了高度认可,并围绕项目进展情况、下一步计划进行深入交流。

  分院、研究所领导及专家组实地调研了朝阳镇香菇种植和采后处理基地,以及菌糠发酵蚯蚓养殖基地。受益于科技扶贫模式,今年朝阳镇香菇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明显提升。本次现场会的举办为菌糠综合利用研究与示范项目任务的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为明确科技服务目标和发展方向提出了宝贵意见。

  
  袁海生研究员汇报项目执行情况
  
  考察新建香菇种植大棚建设情况
  
  考察朝阳镇香菇种植和采后处理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