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与辽阳市续签全面科技合作协议暨辽阳中心共建协议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0-06-17

  6月16日,沈阳分院与辽阳市举行续签院市全面科技合作协议与辽阳共建中心协议活动。中科院院士、金属所研究员成会明、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副院长马越红,沈阳应用生态所副所长方运霆,辽阳市市长王一兵、市委组织部部长谷孝红、副市长吕有宏以及来自沈阳分院科技处,沈阳应用生态所科技处,辽阳市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财政局、经创中心有关同志、辽阳市40家重点企业参加此次签约活动。

  会议开始,播放了中科院沈阳分院与辽阳市科技合作专题片,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来双方合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会上,马越红与吕有宏分别代表沈阳分院与辽阳市续签全面科技合作协议及辽阳中心共建协议;方运霆与吕有宏代表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和辽阳市签署保护性耕作技术合作协议;辽阳市授予卢柯、张锁江、成会明等三位院士“振兴辽阳特殊贡献奖”;表彰了姜伟等10名科技特派员。成会明院士应邀作新材料领域创新发展专题报告。

  王一兵在总结讲话中感谢沈阳分院一直以来给予辽阳市的鼎力支持及为辽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他指出,多年以来中科院专家帮助辽阳市企业技术升级并催生新产品,中科院的多项科技成果在辽阳转化成现实生产力,为辽阳市产业由重变轻、由低变高的转型提供了新的动力。在新一轮五年合作过程中,辽阳市政府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支持市院合作,使更多的中科院科技成果落户辽阳,以科技助力辽阳市高质量发展。

  韩恩厚指出,沈阳分院与辽阳市在过去的五年合作成果丰硕、成效显著,有力推动了辽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沈阳分院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以辽阳中心为工作平台,紧密围绕辽阳市重大科技需求,集聚中科院科技资源,推动落实重点项目,为辽阳市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支撑。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中科院的人才和科技资源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助力辽阳市实现高质量发展。

  自2014年沈阳分院与辽阳市首次签署市院合作协议及辽阳中心共建协议以来,市院双方密切合作,贯彻落实国家、中科院有关科技创新工作的指示精神,共同帮助科学家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市院合作在规划、平台、项目、人才等多方面都取得显著进展。中科院专家为辽阳芳烃产业发展、矿山生态修复编制多项规划。市院联合培训培养科技管理干部,不断提升科技管理团队工作能力。沈阳分院向高新区、市环保局派遣2名科技副职,全职服务辽阳创新工作。辽阳中心作为辽阳市与中科院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不断“走出去、请进来”,走访调研100多家辽阳市重点企业,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金属所、沈阳生态所、过程所、长春应化所等多家单位建立起合作关系,推动了30多项中科院科技成果在辽阳落地转化,为辽阳企业新增经济效益13.4亿元。特别是胡春华副总理2019年曾两次考察的保护性耕作技术落地辽阳,有望彻底解决秸秆焚烧难题。沈阳分院也通过中科院STS计划对大化所与会福化工、过程所与辽阳奥克的合作项目进行支持,进一步提振所企合作的信心。

韩恩厚讲话

王一兵讲话

沈阳分院与辽阳市签约

沈阳生态所与辽阳市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