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航空遥感系统机库项目在营口正式开工建设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9-10-24

        2019年10月23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航空遥感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科学院航空遥感系统机库项目在营口兰旗机场正式开工建设。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空天创新研究院院长吴一戎、中科院条财局总工程师袁伟、中科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营口市委书记赵长富、市政府副市长翁永财等院地相关领导参加开工仪式。

  吴一戎院士在讲话中指出,中科院空天院在营口市建设的航空遥感系统机库工程是保障“航空遥感系统”项目顺利实施的重要举措。今天的工程开工启动,既标志着“航空遥感系统”项目进入新阶段,也标志着空天院的发展在参与东北振兴中迈上新台阶。营口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长富认为,引领国内航空管理创新的“智能航空港”落户营口,标志着营口这个东北开放的前沿城市,对东北振兴的战略价值已提升到全新境界。

  “航空遥感系统”是国家“十一五”计划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8.74亿元。“航空遥感系统”建成后,将为国家和社会提供基础科技数据与信息技术支撑,对促进我国航空遥感设备、遥感数据以及遥感应用的产业化具有重要意义。作为“航空遥感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航空遥感机库项目总占地面积约7.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3亿元。项目计划在营口兰旗机场建设机库等配套设施,在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建设遥感数据中心和科普馆。中科院将以营口兰旗机场作为“航空遥感系统”的主起降机场,吸引用于农业作业、地形勘探、抢险救灾等类型的通用飞机进驻,促进和丰富营口机场运营,完善营口航空产业,对于进一步提升营口市对外开放整体形象、加速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新兴产业、增强城市功能、壮大经济总量、促进协调发展等方面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开工仪式现场

吴一戎院士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