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首届中国软枣猕猴桃学术及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丹东召开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9-10-18

  2019年10月17日,“首届中国软枣猕猴桃学术及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丹东拉开序幕。本次研讨会是由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中科院沈阳分院、辽宁省科技厅、中共丹东市委、丹东市人民政府以及辽东学院等6家单位联合主办,丹东市委组织部、丹东市人才工作领导到小组办公室、丹东市科技局承办,丹东市软枣猕猴桃协会协办。

  出席开幕式的主办方及有关部门领导有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副主任刘宏涛,辽宁省科技厅副巡视员谭凤梧,中国园艺学会副秘书长张彦,辽宁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副处长王洪磊,丹东市市委书记葛海鹰,丹东市市长张淑萍,丹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海东,副市长刘国栋,丹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梅,丹东市政协副主席唐亮等,开幕式由副市长张睿主持。

  本次研讨会共有46家科研院所的84位专家、210多位业内人士以及从事软枣猕猴桃生产、加工、营销等行业的500多名代表前来参会。会议收到来自国内外软枣猕猴桃领域的学术及产业发展研究论文29篇,29位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做了学术报告研讨交流,内容涉及软枣猕猴桃种质资源收集评价、保护利用、遗传选育、种苗繁育、栽培管理、防治病害、储藏加工、产业发展等问题。

  软枣猕猴桃又称奇异莓,是我国小浆果的后起之秀,具有独特的风味和营养价值,是食药两用水果。中、日、韩、朝及俄罗斯是其自然分布国,在我国的分布范围最广、资源量最大。丹东是我国软枣猕猴桃优势资源区和商业栽培的起源地,栽培面积已超过3万亩,占世界软枣猕猴桃栽培面积的50%。丹东软枣猕猴桃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全国适栽地区的发展,未来5年全国我国北方地区栽培面积预计可达到15-20万亩。

  当前,丹东乃至全国软枣猕猴桃栽培面积增长迅猛、发展势头迅猛,社会投资不断涌入,是当前东北农业领域投资热点之一,但其产业正处于发展初期,面临着许多严重的瓶颈问题,如品种多样化程度低、基腐病频发、鲜果供应期短、保鲜期短、精深加工产品缺乏等严重影响软枣猕猴桃产业发展的诸多问题。

  2015年3月,中科院沈阳分院积极推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与丹东企业合作,以丹东软枣猕猴桃产业问题为导向,针对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进行联合科研攻关,在新型多样化品种选育、本土品种雄株选配、果园栽培管理技术规程制定、基腐病防治、设施栽培关键技术攻关、产业技术交流与骨干培训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为推动这一新兴产业的发展,中科院沈阳分院积极与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沟通协调,联合辽宁省科技厅、丹东市委市政府等部门共同主办软枣猕猴桃学术及产业发展研讨会,期望通过召开研讨会的方式,吸引国内外专家学者集聚丹东、凝聚国内外同行专家学者的学识智慧,共同研讨丹东及我国软枣猕猴桃产业当前遇到的各种问题,为丹东地区及我国软枣猕猴桃产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在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交流中,与会专家们将结合各自在软枣猕猴桃研究领域的所学所长,对丹东地区软枣猕猴桃产业发展中各个环节的问题提出科学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本次软枣猕猴桃学术及产业发展研讨会是我国软枣猕猴桃学术领域的首次盛会,旨在促进国内外如软枣猕猴桃科研及产业领域新技术交流,推动政产学研合作,共同助力软枣猕猴桃产业跨越发展,必将对丹东地区乃至全国软枣猕猴桃产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