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与辽宁省科技厅和盘锦市政府联合主办盘锦滨海湿地生态恢复研讨会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9-08-23

  盘锦滨海湿地位于渤海辽东湾顶端的辽河入海口处,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滨海芦苇沼泽湿地,2014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享有“世界最大的滨海芦苇沼泽湿地”和“世界最大的红海滩”两大盛誉,“盘锦红海滩”是辽宁省旅游“五十佳景”之一,更是盘锦城市名片的点睛之笔。近年来,由于受到地球环境变迁、全球气候变化、海潮侵袭等自然演替以及资源开发、工农业生产等人类生产活动的多重影响,辽河口湿地面积不断减少、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降低、红海滩景观破碎化严重,已引起辽宁省和盘锦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沈阳分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理念,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生态环境问题,积极组织协调我院东北地理所、沈阳生态所、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的专家们组成联合专家组,多次来盘调研盘锦滨海湿地碱蓬种群退化成因,并提出具体建议,并组织沈阳生态研究所牵头有关科研力量形成盘锦红海滩翅碱蓬种群退化成因分析与恢复对策。

  在此工作基础上,8月23日,沈阳分院与辽宁省科技厅和盘锦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盘锦滨海湿地生态恢复研讨会”在盘锦隆重召开,中科院东北地理所、沈阳应用生态所、海洋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环科院、华东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22所高校院所相关领域的30位专家齐聚一堂,共同为盘锦滨海湿地生态问题建言献策,辽宁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学来、盘锦市委副书记、市长汤方栋、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等出席会议并致辞。开幕式由盘锦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睿懿主持。

  马越红在致辞时提出,盘锦的绿苇荡、红海滩就是盘锦市的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本次盘锦滨海湿地生态恢复研讨会就是为了进一步深入探讨盘锦滨海湿地生态恢复问题,共同提出盘锦红海滩翅碱蓬种群退化成因与恢复对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倾汝所学、畅所欲言,把论文写在盘锦红海滩滨海湿地上,为盘锦市生态文明和美丽盘锦建设积极献计献策!

  我院东北地理所副所长王宗明、沈阳生态所研究员郭书海、海洋所研究员邢军武先后做了题为“中国湿地损失与恢复的遥感监测”、“红海滩退化成因与恢复试验”和“红海滩问题”的主题报告。与会专家们结合自己在该领域研的相关研究成果,对盘锦滨海湿地红海滩退化原因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对盘锦红海滩恢复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专业性的建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