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与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立陶宛专家会商科技合作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9-07-25

  为落实中科院在“一带一路”方面工作部署,推动沈阳分院与“一带一路”国家科技组织的深入合作,7月23日,沈阳分院与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立陶宛四国来访的十位科学家会商科技合作。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辽宁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学来、金属研究所副所长刘岗、广东独联体国际科技合作联盟秘书长郭凤志、铁岭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闫志、沈阳高新区智能制造产业促进办主任寿波、沈抚新区科创局局长张剑以及金属研究所的科学家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马越红主持。

  出席会议的外籍嘉宾有: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院长助理、通讯院士巴列休科·盖纳季·米哈伊洛维奇,俄罗斯科学院计算数学和数学地球物理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通讯院士拉扎列娃·格里娜·根那季耶夫娜,以及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高级研究员维切拉·亚历山大·康斯坦丁·诺维奇,乌克兰国立技术大学副教授贝克·米哈伊尔·弗拉基米罗维奇,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工程师阿莱辛·安德烈·阿列克谢维奇,立陶宛国家物理科研中心固体激光实验室主任阿列克谢·罗丹等共十位专家。

  王学来对沈阳分院与四国专家建立起合作关系表示祝贺,他希望各外国专家能够多到辽宁的科研院所和企业交流合作,并介绍了辽宁省引入外国人才的政策。他指出,辽宁省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亟需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升级,辽宁省科技厅将全力支持中科院沈阳分院与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等外国科研机构形成全方位科技合作,推动科技成果在辽宁转移转化,为辽宁省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马越红对外国友人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沈阳分院及系统内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她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2018年11月,中科院牵头成立“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以下简称ANSO),今年7月,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与俄罗斯科学院院长谢尔盖耶夫签署了《中国科学院和俄罗斯科学院科学、科研创新合作路线图》(以下简称《中俄科学院合作路线图》)。沈阳分院将在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ANSO和《中俄科学院合作路线图》等框架的指引下,共同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研机构的合作,努力打造创新、绿色的合作发展之路。她强调,人才的交流是双方合作的基础,并介绍了“中科院国际人才计划”(PIFI)和“俄乌白”特别交流计划,希望各位外国专家充分利用中科院搭建的平台,选派更多的科研人员来工作和学习。她建议,来访科学家与沈阳分院系统研究所的专业领域和辽宁省、山东省的产业结构十分契合,希望双方未来能够在区域性创新平台、联合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将外国技术与中国技术融合互补发展,将外国成果推介与沈阳分院打造的区域性科技合作网络体系有效结合,共同推动科技成果在辽鲁地区转移转化,实现双方共赢可持续合作。

  巴列休科·盖纳季·米哈伊洛维奇对中科院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的整体情况,并表示,双方人才的交流合作由来已久,未来西伯利亚分院将在《中俄科学院合作路线图》的指导下,与中科院沈阳分院加强联系和合作,在材料等双方优势学科领域共同打造世界性研发中心,并联合中俄研发人员、企业家、科技成果转化专家形成合力,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各外国专家对与中科院的合作分别提出了设想,并与马越红、刘岗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初步共识。

  刘岗对外国科学家的到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金属所的研究情况。各外国专家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课题和所在单位的科研方向。金属所任卫军、刘宝丹、夏立军、程明、徐勇、刘贤斌等科研人员与外国专家对双方共同关心的学术问题和未来合作方向进行了深入讨论,为今后深层次的合作埋下了种子。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马越红讲话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院长助理、通讯院士巴列休科·盖纳季·米哈伊洛维奇讲话

外国专家介绍科研进展

合影

参观金属所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