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辽宁省稳定同位素技术重点实验室召开建设启动会暨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7-16

  2019713日,辽宁省稳定同位素技术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建设启动会暨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裕农路园区)召开。辽宁省科学技术厅社发处处长张钢、规划与平台处副处长张金钰,沈阳市科技局副局长王义清,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姬兰柱,特邀专家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教授朱伟兴,中国科学院沈阳生态所副所长方运霆、党委副书记郝欣、办公室主任胡志斌等出席会议。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实验成员及研究生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科技处高级主管景红双主持。 

  首先,郝欣代表沈阳生态所致辞,她介绍了沈阳生态所在稳定同位素技术的发展历程和实验室建设的目的,感谢辽宁省科技厅、沈阳科技局对实验室筹建的支持和指导,并对实验室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张金钰代表辽宁省科技厅致辞,对实验室的获批建设表示祝贺,对沈阳生态所在辽宁省科技创新中的贡献表示肯定,介绍了国家和辽宁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相关政策,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随后,张钢、王义清、姬兰柱和方运霆共同为实验室揭牌。郝欣和方运霆向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清华大学林光辉教授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天津大学刘学炎教授、方运霆研究员为副主任,沈阳生态所武志杰研究员、沈阳农业大学汪景宽教授、云南大学田立德研究员、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所李德军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张金波教授、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冯晓娟研究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章炎麟教授、沈阳生态所李波高级工程师、全智助研等为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林光辉代表学术委员会致辞,对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实验室的在东北地区及国内的作用发挥提出期望。 

  实验室主任方运霆作实验室建设发展报告,他首先回顾了稳定同位素技术在国际、国内、东北地区和生态所的发展过程,表明了我所在同位素仪器数量、文章成果和国内外影响力方面的优势;从技术研发、人才建设、平台建设和预期成果四方面展望了实验室未来三年的建设目标;报告最后介绍了三个应用实例——同位素指纹用于食品和药材的产地溯源和掺假鉴定、15N示踪玉米农田氮肥利用率、利用稳定同位素解析大气氮沉降中无机氮来源与形成途径。随后,全体参会人员参观了实验室。 

  学术委员会全体成员对实验室的定位、学科发展、建设目标、开放交流、宣传培训、方法开发及长期发展等各方面进行了广泛讨论,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最后,方运霆作总结发言,他对学术委员会各位专家对实验室的支持表示感谢,表示会组织实验室成员对学术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进行认真研讨,凝练实验室建设目标和发展方向,全面促进实验室科研和管理工作。  

  作为国内生态学领域第一个省级稳定同位素技术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的成立和建设将有力推动稳定同位素技术在生态、农业、林业等领域的应用和发展,有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沈阳市、辽宁省的科技创新发展做出贡献。(辽宁省稳定同位素技术重点实验室)

 

 

 郝欣代表沈阳生态所致辞

 

张金钰代表辽宁省科技厅致辞

 

张钢、王义清、姬兰柱、方运霆为实验室揭牌

 

郝欣、方运霆向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林光辉致辞

 

 

实验室主任方运霆作工作报告

 

 

 

参观实验室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