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中科院驻青所级分支机构交流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9-01-23

  为贯彻落实2019年院工作会精神,促进中科院驻青各分支机构深入参与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有影响力的重大产出,以协同创新支持山东新旧动能转换,2019年1月21日,中科院沈阳分院、青岛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在青岛组织召开了中科院驻青所级分支机构交流研讨会。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科技合作处处长刘斌、副处长王兵,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青岛生物能源所党委副书记许辉、青岛市科技局局长吕鹏,青岛光电工程技术研究院、声学所青岛分所等11家驻、青所级分支机构以及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中科院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青岛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的负责人参会。

  会上,驻青各分支机构、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青岛育成中心全面汇报了成立以来的工作进展、未来工作思路与重点、需要协调解决的有关事项,并围绕如何更好融入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服务区域重点产业发展、推进重点项目尽快落地、引进高层次人才与政策落实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

  吕鹏充分肯定了院市战略合作所取得的进展和成绩,对中科院为青岛科技创新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他强调,青岛将充分发挥中科院各驻青单位的优势,不断将创新能力转化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着重加强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他对各机构提出的需要解决的有关事项逐一进行了回应,并表示将全力以赴做好服务和协调工作。

  马越红感谢青岛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中科院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充分肯定了各机构取得的成绩。她要求各机构要不忘初心,按照院里的要求,面向青岛市重大科技需求,加强联系沟通与技术集成,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服务青岛产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自我造血和生存能力。她表示,中科院十分重视与青岛的合作,2019年院工作会白春礼院长的报告中将青岛纳入与我院重点合作的区域,沈阳分院将集聚全院科技力量,发挥中科院科研和人才优势,从更高层次谋划,助力青岛在新一轮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中抢得先机。她表示,沈阳分院将按照院党组的指示,加强对研究所驻青岛分支机构的协调与服务,与青岛市密切协助,不断探索各研究所驻青岛分支机构加强协作、集聚发展、集中发力、良性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机制。

  刘斌表示青岛市与中科院具备扎实的合作基础,在新形势下,应按中科院白春礼院长在2019年院工作会上提出的“六个根本转变”、“四个结合”及对青岛所级分支机构相关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推进与协调机制,加强对中科院各驻青分支机构统筹和联动,进一步形成服务区域创新的合力,实现健康可持续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青岛市与中科院开展了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战略合作,目前已形成2个整建制所、13个所级分支机构、1个科教园的布局,成为北方中科院创新资源集聚度较高地区之一。本次会议的召开,促进了中科院各驻青单位间的工作交流,研讨了今后的工作思路和重点,是深入贯彻落实2019年院工作会的会议精神和相关要求的具体行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为我院深入参与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以协同创新支持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