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中科院海洋所与美国伍兹霍尔海洋所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应对赤潮灾害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11-05

  日前,由国际有害藻类学会主办的第18届全球有害藻华大会在法国召开,来自全球该研究领域的80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俞志明研究员率有害藻华防控团队一行4人应邀参会,并通过口头报告、墙报报告、开放式讨论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展示了研究团队近年来在有害藻华防控理论、技术、评估及应用各方面取得的多项成果,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 

展示中国有害藻华防控技术相关成果并得到国际同行广泛关注 

  全球有害藻华大会两年举办一届,是全球有害藻华领域的最高国际学术平台。会议期间,俞志明研究员代表中方与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资深研究员Donald Anderson教授共同签署了改性粘土技术应用于美国佛罗里达沿海赤潮治理的合作协议。 

中美签署改性粘土技术应用于美国佛罗里达沿海赤潮治理合作协议 

  201711月以来,美国佛罗里达州沿岸暴发大规模赤潮,持续近1年,导致大量海洋生物死亡及近海旅游业的经济损失,并对人类健康构成威胁。这一严重的生态灾害在全球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我国央视也在新闻联播等节目中进行了专题报道。 

 

美国佛罗里达沿海赤潮灾害引起广泛关注 

  为积极应对这一生态灾害,联合国政府间海委会赤潮工作组原主席、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资深研究员Donald Anderson博士邀请中方利用改性粘土技术对佛州沿海赤潮灾害开展应急处置,并与中方有害藻华防控团队开展密切合作,将首批赤潮治理材料运抵美国。本次国际有害藻华大会期间,俞志明研究员和Donald Anderson博士分别代表中科院海洋所和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签署了使用中国改性粘土技术共同应对佛罗里达沿海赤潮的合作协议,进一步确立了我国赤潮治理技术在国际上的引领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