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到山东省管企业开展专题调研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8-07-16

  2018711—13日,山东中心组织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专家到山东省管企业开展清洁能源专项项目产业化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调研了华鲁恒升、兖矿集团及鲁南化工、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枣矿集团等重点省属煤化工企业。调研过程中,调研组介绍了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的成立背景及变革性清洁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重点项目,各企业负责人介绍了发展规划及相关技术需求,双方围绕甲醇制烯烃、甲醇制乙醇、甲醇甲苯制对二甲苯联产烯烃、煤基合成气直接制低碳烯烃、二氧化碳利用、先进储能技术等煤化工、洁净能源重点项目落地及共建中试与产业化平台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合作意向。 

  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由中科院部署,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青岛能源所牵头,联合中科院20个与能源研究直接相关的研究所组成。中科院将投入16亿元组织实施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计划到2023年前,突破39项关键技术、完成23项工业应用示范,5大领域国际引领,申请包括30PCT专利在内的300项核心专利。 

  此次调研推进了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与山东省主要能源企业的深入对接,为推动中科院与山东省能源领域合作将起到重要作用。 

座谈会现场

现场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