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印尼科学院院长一行访问海洋研究所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4-16

  413日,印尼科学研究院(LIPI)院长Bambang Subiyanto教授、常务副院长Laksana Tri Handoko教授、副院长Zainal Arifin教授等一行五人访问海洋研究所,就中国-印尼海上合作基金项目实施及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开展调研。海洋所所长王凡、副所长李超伦、所长助理于仁成接待来访,胡敦欣院士及相关领域科学家参加座谈。

座谈会现场 

  王凡所长对Bambang Subiyanto院长率团来访表示欢迎。于仁成教授向来访一行介绍了海洋所的历史发展、科技布局、能力建设、成果产出,以及中科院部署的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海洋所与烟台海岸带所融合发展情况。王凡所长总结了海洋所与印尼科学院海洋中心在海洋科技领域的合作情况及双方联合申请中国-印尼海上合作基金项目情况。王凡所长指出,“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的体系建设”项目的开展实施对于提高中印双方海洋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开发利用技术水平、维护和促进区域稳定有积极作用,是落实中国—东盟成员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及服务“一带一路”的重要举措,期待未来双方在海洋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天然产品开发、海洋生态牧场建设与示范、海洋联合科考研究等方向继续开展全方位合作。双方同意新增深海、微塑料等领域的合作研究,并希望双方科学家能开展更多的学术交流。王凡所长也邀请Bambang Subiyanto院长及印尼科学院科学家在今年10月“科学”号停靠印尼比通港期间上船参观及联合科考。

 

王凡所长接待来访

Bambang Subiyanto院长一行参观中科院海洋生物标本馆

  来访一行参观了海洋所创新成果展厅、中科院海洋生物标本馆、海洋科学大数据中心及鱼、虾、贝、藻、参等养殖实验室,Bambang Subiyanto院长对海洋所取得的科研成果表示祝贺,对下一步顺利推进中国-印尼海上合作基金项目实施提出宝贵建议,并强调在藻类养殖及产业化方面拓展合作。

Bambang Subiyanto院长一行与中科院海洋所科学家合影 

  Bambang Subiyanto院长一行于410访问了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接待来访,海洋所所长王凡参加座谈。双方共同签署了《中国科学院和印尼科学研究院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并强调将继续加强海洋科技合作。

签署《中国科学院和印尼科学研究院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开展海洋领域国际合作,构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海洋科技合作网络体系。印度尼西亚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扮演重要角色,海洋所十分重视与印尼的科技合作,在共建海洋科技合作机制、加强海洋技术标准体系对接、积极培育联合实验室(中心)、提升海洋产业合作水平、培养高层次海洋科技人才等方面采取了积极行动。 

  Bambang Subiyanto院长一行也访问了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中科院遥感所、植物所、物理所、地理所、中科曙光、明月海藻等机构和相关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