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组织科技团队与大唐阜新煤制气公司开展科技对接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7-08-11

  89日,沈阳分院组织大连化物所、中科(大连)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煤基乙醇技术团队赴阜新开展专项对接。沈阳分院院长助理、科技处处长李明,阜新市科技局副局长、中国科学院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阜新中心主任陈宝权,阜新市煤化工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杨家佳,大唐阜新煤制气公司总经理刘万洲、副总经理姜成旭,延科能源公司裴仁彦部长等出席会议。 

  会上,刘万洲对与会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大唐阜新煤制气公司发展现状,希望深入了解大连化物所煤基乙醇技术以开展深入合作。 

  裴仁彦从我国发展煤基乙醇的重要意义、不同乙醇合成路线的比较、大化所煤基乙醇技术的研发历程和技术特征、单位制造成本及装置投资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项目介绍。刘万洲经理、姜成旭副总经理、公司技术人员对该技术表示出浓厚兴趣,并结合唐阜新煤制气公司实际情况与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明简要回顾了中科院沈阳分院与阜新市的合作历程,对煤基乙醇技术的重要性进行了重点说明,希望该项目能够落户阜新,表示愿意促进大唐阜新煤制气公司与大化所开展全面深入合作。 

  20171月,大连化物所与延长石油合作的全球首套10万吨/年煤基乙醇工业示范装置产出合格无水乙醇产品,纯度达99.71%。双方共同出资组建延长中科(大连)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延科能源)。煤基乙醇技术取代依靠粮食发酵的传统工艺路线,标志我国将率先具备设计和建设百万吨级大型煤基乙醇工厂的能力,为燃料乙醇的大规模应用提供了可行路径,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及改善空气质量,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并有望进军国际市场。 

  此次活动,是沈阳分院科技服务鞍钢、本钢之后,科技服务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又一次实践。以大唐阜新煤制气公司为切入点,沈阳分院积极推动煤基乙醇技术在辽转移转化,科技助力辽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