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组织辽阳市赴青岛调研生物质能源项目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7-03-24

  为加强雾霾治理力度,2016年辽宁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到2018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要达到85%以上,在重点区域内基本消除露天焚烧秸秆现象。为解决辽阳市秸秆综合利用难题,2017313日,沈阳分院组织辽阳市科技局、辽阳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中科京投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赴青岛生物能源所开展相关技术对接。 

  青岛生物能源所郭荣波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秸秆发酵制生物燃气及发酵沼液、沼渣制备高效液态固态有机肥技术的相关情况,随后实地调研了青岛市大型生物质能源项目建设现场,该项目由青岛生物能源所与青岛华通集团、青岛能源集团合作建立,总投资3.1亿元,日产生物质天然气2万立方米,年产固体有机肥2.4万吨,液体有机肥2.2万吨,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座谈中,辽阳市科技局局长宋化云表示,青岛生物能源所研发的秸秆处理技术为解决秸秆焚烧、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提供了一条新的路径,十分适合在辽阳转化。辽阳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赵刚董事长对该技术十分认可,表示将认真研讨该技术在辽阳落地的可行性。双方就项目的成熟度、资金投入、场地条件、配套政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座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