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黑龙江省方正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一行访问沈阳生态所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3-08

  3月7日,黑龙江省方正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李东峰、中信国安城市运营公司工程师吴明东等一行应邀访问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并进行交流研讨。沈阳生态所副所长方运霆研究员、科技处处长卓君臣、科技处高级业务主管景红双及产业生态组师生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卓君臣主持。  

  方运霆代表沈阳生态所致欢迎词,他指出,沈阳生态所与黑龙江及哈尔滨的合作渊源已久,在新一轮的协同创新中,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切实地开展多项双赢合作。景红双从院地合作角度,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概况,详细介绍了研究所在农业、林业、肥料、环境以及地方可持续发展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及技术。  

  李东峰详细介绍了方正的相关情况,他指出:方正县是农业大县,水稻种植是当地农民增产增收的主要途径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新时期,县委县政府期待实现信息技术向农业渗透,发展智慧农业。然而在具体实施中遇到了思路瓶颈,“怎么让政府、企业和农业切实用好智慧农业系统不清楚”。为此,他十分希望沈阳生态所科研团队能够融入到智慧方正的建设中,发挥生态文明智库优势,为方正的智慧农业与可持续发展做顶层政策设计,协助制定明确的行动规划及发展愿景。  

  沈阳生态所产业生态组薛冰博士在讨论中指出,发展智慧农业目的主要有以下四点:一是降低决策成本,二是增加农民收入,三是建立公众信任感,四是培育新兴业态。发展智慧农业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不仅仅是硬件建设与软件开发,更是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需要统筹考虑环境-经济-社会系统的协同提升,需要运用交叉学科技术做好顶层设计,突破部门、行业界限和体制性障碍,充分利用各类基础设施和信息平台资源,实现基础设施共建、信息资源共享、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业务协作协同,建设面向互联网+的生态文明体系。  

  随后,双方技术人员围绕相关议题开展研讨,并就如何推进下一步合作方案进行了交流。会后,方正开发区客人考察了沈阳生态所环境计算实验室,与产业生态组科研人员就农业可持续发展、智慧农业方案整合等内容进行交流。  

  方正县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东部,是黑龙江省重要林区县之一。总面积2993平方千米。辖3个镇、5个乡。地处松花江南岸、长白山支脉、张广才岭西北麓。境内三山环绕,九河汇流,平原坦荡。属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均气温2.6℃,年均降水量516毫米。主要矿种有煤、硅石、钾长石。     

 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