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中科院沈阳分院-山东省科学院协同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6-12-12

  为进一步深化中科院沈阳分院与山东省科学院间的战略合作,全面总结既往的合作成果,研究部署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工作,127日,沈阳分院与山东省科学院在济南共同举办了两院协同创新发展研讨会。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翟鲁宁,山东省人大常委李海舰,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赵千钧,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姬兰柱,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分党组副书记徐岩,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英龙,副院长于承建,副院长刘孟德,曾推进两院合作的部分领导,山东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负责人,沈阳分院办公室、组织人事处、科技合作处和山东省科学院院属单位、机关处室负责人,第一、第二批两院青年科学家伙伴小组入选人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孟德主持。 

  王英龙感谢沈阳分院对山东省科学院在学科建设、科研团队引进、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肯定了双方在项目合作、人才交流和平台建设等方面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谋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希望今后进一步发挥双方的优势,共同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建设,突出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开展面向区域重点产业全链条的技术集成;共同搭建两院科技创新合作平台,为山东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韩恩厚感谢山东省科学院和山东省科技厅给予沈阳分院的大力支持,指出沈阳分院高度重视与山东省科学院的合作,双方开展了多形式、深层次和全方位的科技合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双方将紧密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山东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共同谋划两院“十三五”期间的重大任务和重点方向,力争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山东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做出更大的贡献。 

  赵千钧充分肯定了沈阳分院推动院省、两院科技合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介绍了“中科院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的总体设计、取得的进展及科技促进发展局的相关重点工作,希望两院发挥各自优势,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并表示今后将积极关注和支持两院间的合作。 

  马越红作了两院合作的总结报告。报告回顾了两院合作历程,全面总结了两院在干部先行、项目跟进、平台落实、文化保证、交叉互补、携手共赢方针指导下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并展望今后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共同凝练科技需求、开展联合攻关、共建重大研发和成果孵化平台、人才交流与融合等工作。 

  翟鲁宁感谢中科院对山东科技创新发展工作的大力支持,指出两院合作成果丰硕,希望双方全面总结取得的经验,积极宣传典型合作案例,扩大影响和示范带动,探索促进山东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的新方式、新机制,为山东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与会领导还就重大合作事项进行了会商,围绕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创新双方合作的体制机制、打造好合作平台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研讨会期间,进行了第二批青年科学家伙伴小组计划入选人员证书颁发,姬兰柱与王英龙共同为入选者颁发证书。 

  会后,赵千钧在马越红的陪同下到济南高新区进行了调研。姬兰柱在刘孟德的陪同下参观了山东省科学院成果展厅、健康医疗云展室,实地考察了相关科研进展和取得的成果。 

  山东省科学院是山东省最大的综合性研发机构,是全国科学院联盟重要成员单位。沈阳分院与山东省科学院长期以来形成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中科院一大批院士专家被聘为山东省科学院的泰山学者或客座教授;双方共建了轻质高强材料重点实验室等13个研发或产业化平台;在新材料、能源、信息、生物、自动化与机械制造等多个研究领域共同承担国家、山东省以及地市科技攻关项目100余项,互派管理干部6人,推动山科院参与了全国科学院联盟全部8个分会的建设。十三五期间,沈阳分院与山东省科学院在全国科学院联盟框架下,本着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原则进一步深化全面合作。充分发挥双方科技和资源优势,共建高端智库和成果转化孵化平台、共同凝练并承担国家和区域重大科技任务,通过重大项目示范、合作研发、项目孵化、技术集成与转移转化以及高层次人才交流与合作,共同为推动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会议现场

翟鲁宁讲话

赵千钧讲话

韩恩厚讲话

姬兰柱讲话

王英龙致辞

马越红作报告

第二批科学家伙伴小组获得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