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辽宁省科技厅与院科发局会商省院合作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6-05-27

  20165月25日上午,辽宁省科技厅厅长刘晓东、副厅长王学来、处长刘延春一行3人到中科院科技发展促进局会商省院合作工作,局长严庆、副局长赵千钧、处长翟金良等接待了辽宁省科技厅一行。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陪同。 

  严庆代表中科院感谢辽宁省多年来对于中科院驻辽单位的大力支持。他表示,目前东北地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中科院将急辽宁之所急,全力支持辽宁创新发展。十三五时期,中科院对院地合作工作进行了新的部署,特别强调注重地方的需求,积极与地方密切合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刘晓东表示很高兴能来中科院与院科发局共商省院合作大计。他表示这些年中科院与辽宁省合作特别好,亮点很多,金属所、大化所、沈阳自动化所、沈阳应用生态所、海洋所等都为辽宁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辽宁的机器人产业、IC装备产业发展势头、发展前景不可估量,其中中科院功不可没。在沈阳分院的积极推动下,力学所、过程所等20多个域外的研究所也与辽宁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是辽宁省创新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近期,白春礼院长到大连调研,刘伟平副书记到沈阳调研,极大推动了中科院与辽宁省的合作。 

  他指出,辽宁省十分重视与中科院的合作,当前辽宁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巨大,主要原因包括产业结构偏重、大宗原材料产品偏多、结构性矛盾凸显、体制机制僵化等。要从根本上解决困难,辽宁必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中科院是辽宁实施创新驱发展战略的重要依托力量,科技厅将创造条件继续支持中科院驻辽机构创新能力、创新条件更上台阶。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巨大,但对于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支持不变,支持中科院创新发展的力度不变。 

  他表示本次到中科院拜访,主要是寻求中科院对辽宁创新发展的支持和落实《十三五辽宁省-中科院全面科技合作协议》签约事宜。科技厅与沈阳分院已就省院十三五全面科技合作协议进行了认真的商讨,达成了共识,形成了征求意见稿。 

  双方就签约具体事宜进行了商谈,确定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会后,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会见了刘晓东一行,他希望省院双方共同支持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建设。 

会商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