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生态所乌兰敖都试验站站长蒋德明研究员在中科院科技扶贫工作座谈会上汇报工作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7-02

  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农业科技办公室主持召开的我院科技扶贫工作考察与汇报座谈会于6月26日在河北滦平举行。参加会议的有中国科学院施尔畏副院长、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段子渊副局长、北京分院李静副院长和农科办高级业务主管张长城等领导,滦平县委书记蔡福浩、县长崔瑞祥,以及国务院扶贫办重新调整的我院对口扶贫地区-云南澜沧、内蒙古库伦、贵州水城、广西环江、河北滦平五个定点扶贫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按国务院扶贫办重新调整的对口扶贫方案,自2014年开始,内蒙古翁牛特旗不再属于中科院定点扶贫地区。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挂职于内蒙古翁牛特旗政府副旗长、乌兰敖都试验站站长蒋德明研究员作为中科院原来翁旗科技扶贫定点项目负责人应院农办领导邀请参加了会议,并在会上进行了科技扶贫汇报与经验交流。 

  蒋德明在会上汇报了15年来以乌兰敖都试验站为平台依托,在科尔沁沙区坚持开展“内蒙古翁牛特旗科尔沁沙区生态经济开发与示范”的工作进展与取得的成效。翁牛特旗科技扶贫工作自2000年开始,在翁旗东部贫困的科尔沁沙区建成集沙地资源开发—试验示范基地—示范成果推广“三位一体”的多元化沙区生态经济开发基地和系列生态经济示范模式,通过开展草地畜牧业产业化经营、建立与推广沙区农牧民家庭“四位一体”循环生态经济模式、沙区经济植物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等系列沙区科技扶贫开发工作,对提高当地农牧民家庭经济收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获得了当地政府和农牧民的肯定和欢迎。施尔畏和农办领导对乌兰敖都试验站的科技扶贫工作取得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 

  施尔畏最后对中科院科技扶贫工作做了全面的总结,提出科技扶贫工作是科学院同地方结合的重要途径,是凸显中国科学院是中国人民的科学院,是老百姓的科学院的重要具体体现,必须要长期坚持下去。他还指出,内蒙古翁旗的扶贫工作长期以来坚持以沈阳生态所乌兰敖都荒漠化试验站作为技术依托,创建并推广了一批很好的科技扶贫模式和经验,为科学院今后开展科技扶贫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作用。施尔畏提出,鉴于沈阳生态所在内蒙古翁牛特旗多年来开展科技扶贫工作取得的突出成效与经验,今后科学院科技扶贫工作确定为“5+1模式”,即包括国务院扶贫办重新调整后中科院负责的五个定点扶贫县和原来科学院负责的翁牛特旗继续作为中科院科技扶贫地区,继续由沈阳生态所乌兰敖都试验站蒋德明负责该地区的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