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中科院沈阳分院和山东省科技厅成功举办橡胶轮胎产业技术论坛

撰稿: 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 发布时间:2013-07-02

2013年6月25日,中国科学院-山东省橡胶轮胎产业技术(广饶)论坛在东营市广饶县举行。本次论坛由中科院沈阳分院、山东省科技厅主办,中科院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东营市科技局、广饶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来自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力学研究所、中国科技大学等单位的11位专家,广饶县45家橡胶轮胎企业主要负责人、总工和东营市其他县区的企业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山东省是我国橡胶轮胎产业的大省,产量约占全国的40%,举办此次论坛旨在服务于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发展战略,搭建现代橡胶轮胎产业技术交流平台,解读国家政策走向,探讨橡胶轮胎行业新技术、新进展和相关领域发展趋势,促进山东省橡胶轮胎产业更加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

论坛开幕式由东营市科技局副局长宋建业主持,广饶县副县长李宝介绍了广饶县整体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广饶县科技局局长崔志远介绍了广饶县橡胶轮胎产业发展情况;中科院山东中心主任徐岩在致辞中希望通过举办论坛进一步推进产学研合作,落实中科院与山东省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促进中科院成果在山东转移转化。

论坛上,山东橡胶行业协会会长张洪民作了 “2012年山东省橡胶工业的概况及发展趋势”的报告,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崔冬梅研究员作了“稀土催化共轭双烯烃高选择性共聚合制备高性能橡胶和塑料”的报告,中国科技大学杨川博士作了“轮胎在积水与积雪路面上滚动的数值分析”的报告,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于琦周副研究员作了“高性能合成橡胶产业化及其应用”的报告,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叶晓东高级工程师作了“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应用技术”的报告,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黄义争副研究员作了“两种橡胶助剂制备技术”的报告,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王之桐副研究员作了“YAG激光毛化技术及应用”的报告,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方建勇博士发布了该所相关项目。在报告过程中,中科院专家与企业家就报告内容进行了互动交流。

在论坛举办期间,参加此次论坛的中科院专家到山东德瑞宝轮胎有限公司、山东聚圣科技有限公司、广饶县多利多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山东永泰化工有限公司、山东华懋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调研交流,初步就塑解剂DBD技术、环保餐盒自动化生产技术、聚乳酸、合成橡胶新路线等多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