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赴中国北车沈阳机车车辆有限责任公司洽谈合作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3-04-11

2013年4月8日,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科技处处长李明与金属研究所科技处处长李秀艳、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科技处主管隋铁亮、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轨道交通事业部总经理邱继红等一行6人来到中国北车沈阳机车车辆有限责任公司考察调研企业需求、寻找合作切入点。中国北车沈阳机车车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房志坚、总经理特别、总工程师陈永明、副总工程师王福林、许英奎等接待了来访一行。

房志坚首先对沈阳分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公司的生产、经营、研发进展。于明针对公司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希望在新材料、特殊材料、自动控制等领域开展合作。陈永明针对公司具体情况,希望在技术工艺难点、新项目产业化及共建研发中心等方面与中科院开展全面的合作。

马越红首先介绍了中科院及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的具体情况,随后李秀艳、隋铁亮及邱继红分别介绍了金属研究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沈阳新松机器人公司在铁路轨道交通方面的相关技术及项目。双方就机车材料表面处理及防腐技术、车间制造控制系统、罐车检测、机车装备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通过交流,双方就具体合作切入点及共同搭建技术研发平台等方面达成共识。

中国北车沈阳机车车辆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于中国北车股份公司,是中国机车车辆工业大型现代化企业,现有员工3400余人。公司拥有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在设计、制造、检修货车、特种专用铁路罐车等方面有着突出的优势。工艺装备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公司机械加工中心设备齐全,并具备很强的锻、铸造能力,可大批量生产RD2、RE2B型车轴、L-B型组合式制动梁、交叉杆组成、摇枕、侧架、车钩等货车配件;铁路机、客、货、城轨、地铁制动配件;可承制各类金属结构制品、各种零配件的加工及装配,是全国铁路货车制造、检修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