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到本钢集团有限公司洽谈技术合作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3-04-16

2013年4月15日,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带队,金属所副所长谭若兵、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梁波,以及金属所、沈阳自动化所、力学所、过程工程所等共计13人来到本钢集团有限公司洽谈技术合作。本钢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许家彦接待了马越红一行,本钢集团科技管理部、矿业公司、矿产资源项目部、环保管理部、能源管理部、信息自动化公司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洽谈会。

许家彦首先介绍了本钢集团的相关情况,对企业未来发展所面临的技术瓶颈进行了分析。他指出中科院具有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和强大的技术人才储备,本钢集团公司愿意在节能降耗、钢铁加工过程自动控制、尾矿资源综合利用、炼焦及钢铁轧制工业废水综合治理、工业废水余热利用、有害气体脱硫脱硝等方面与中科院加强合作,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双方战略合作对本钢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马越红指出,中国科学院与本钢有很好的院地合作历史,以李依依院士为代表的老一代科学家为本钢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近年来在沈阳分院院长包信和院士与本钢集团董事长张晓芳推动下,双方合作日益加强。沈阳分院此次根据本钢集团提出的技术需求,组织中科院相关四个研究所的科技专家来本钢集团进行技术考察与洽谈,希望通过本次技术洽商,能够促进落实相关产学研合作项目,为本钢集团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也为今后本钢集团与中科院沈阳分院签订全面科技合作协议奠定坚实基础。

金属所副所长谭若兵、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梁波、力学所科技处长夏原以及过程工程所研究员唐海龙,分别结合本单位的研究领域,针对本钢集团的技术需求进行了详细说明。本钢集团各相关部门结合研究所的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现场互动对接,并就具体合作内容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后续将就具体问题进行专项对接。

洽谈会后,各研究所根据本钢集团需求,分别考察了本钢污水处理厂、二冷轧厂、歪头山铁矿厂等现场。

本钢集团有限公司现为辽宁省最大国有企业集团,2012年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现已形成年产2000万吨优质钢材的生产能力。本钢集团在汽车板、家电板、石油管线钢、集装箱用钢和不锈钢等产品的开发研制中已经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形成了普碳钢、特钢、不锈钢和球墨铸管等产品系列,已广泛应用于国内汽车、家电、石油化工、航空航天、机械制造、能源交通、建筑装潢和金属制品等领域。

沈阳分院将不断加强与本钢的沟通和交流,近期将开展专家级对接和洽谈,落实合作项目。

考察二冷轧厂

考察矿石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