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石河子市党政代表团访问大连化物所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12-28

日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农八师石河子市党委书记卢晓峰率领八师石河子市党政代表团访问大连市。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张涛应邀出席大连市委、市政府在棒棰岛宾馆举行的对口支援八师石河子市座谈会,与各方领导共商援疆大计。会上,张涛代表大连化物所与兵团骨干企业、上市公司新疆天业集团签署双方共建催化反应研发中心合作协议。

合作协议签约现场

卢晓峰一行到大连化物所访问

12月27日,以卢晓峰书记为首的八师石河子党政代表团一行二十余人在大连市委常委、秘书长张世坤,政府副秘书长周洲等领导的陪同下来到大连化物所考察访问。所长张涛,党委书记包翠艳,副所长刘中民及相关人员在所礼堂欢迎卢晓峰一行,并与其进行座谈。张涛对卢晓峰对大连化物所科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向来宾介绍了该所响应党中央和各级政府号召,开展对口援疆工作的举措及合作进展。刘中民向来宾介绍了大连化物所概况及近年来的科研工作亮点。

张涛在讲话中指出,大连化物所高度重视援疆工作,先后委派常福祥、李世英等科研骨干赴八师石河子市、天业集团挂职,支援兵团建设;与天业集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共建产业技术转移中心和催化反应研发中心等平台,针对企业核心技术需求开展一系列项目合作,为天业“调结构、转方式”产业升级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结合自治区资源优势积极参与新疆煤化工产业规划与发展,袁权院士和包信和院士率领科学院“新疆煤炭洁净转化”咨询项目组赴疆调研,并就新疆煤炭洁净转化和煤化工产业部署提出建议,李文钊研究员就现代煤化工产业技术发展趋势为兵团干部授课,所领导及相关科技人员多次赴疆推动SNG、DMTO等新型煤化工技术在疆产业化进程。大连化物所还与石河子大学、兵团农垦院、天业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开展对口援建、合作研发、项目申请、人才培养等多层次科技合作。张涛表示,未来大连化物所将继续务实推动与八师石河子市政府、企业间的友好合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卢晓峰对大连化物所在相关领域的科研成就和对口援疆工作中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赏和感谢,希望该所继续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深化与八师石河子市的科技合作,共同开发出更多产业急需的高新技术并积极推动其产业化进程,在对口援疆工作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大连市委常委张世坤秘书长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大连化物所取得的科技成就以及对口援疆工作进展,表示大连市将为相关合作创造良好环境并给予大力支持。

座谈会后,八师石河子市党政代表团在所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所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