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营口市政府与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签订DMTO转化协议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1-12-10

2011年12月8日下午,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营口市政府举行了甲醇制烯烃技术转化签约仪式。沈阳分院院长包信和、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张涛、副所长刘中民,营口市市委书记魏小鹏、代市长葛乐夫、副市长唐心恩、盖州市委书记王庆珂等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由葛乐夫市长主持,魏小鹏书记、包信和院长、张涛所长分别在签约仪式上致词。签约仪式后,双方就甲醇制烯烃技术转化中的相关事宜进行了讨论。营口市委、市政府表示将为该项目快速推进与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大连化物所、沈阳分院表示将积极协助营口市政府方面,做好项目落户的技术支撑工作。

甲醇制烯烃(DMTO)技术是以煤替代石油为原料,经由甲醇生产乙烯、丙烯等基础化工产品的成套技术。该技术解决了煤制烯烃的技术瓶颈,使低碳烯烃生产原料多元化,对于缓解我国石油资源不足,实现国家“石油替代”战略具有重大意义。营口得天独厚的工业基础和港口优势,为甲醇制烯烃技术转化项目提供了有利条件。

2011年8月,沈阳分院积极向辽宁省提交了“关于在辽宁推进甲醇制烯烃技术产业化的建议”, 8月30日,省委领导就该项目推广应用做重要批示:“请省发改委、省科技厅阅研。该技术在我省转化已经具备了十分良好的条件,沿海的几个市如有投资者愿意投资要力促该技术的应用推广。”

为了进一步推动沈阳分院与营口市的合作,2011年6月26日沈阳分院与营口市共建了“中国科学院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营口中心”,并向营口市重点介绍该项目,得到了营口市领导的高度重视。8月22日,营口市委书记魏小鹏、代市长葛乐夫带队访问大连化物所,实地考察该项目。此后,营口市成立了以副市长为组长的工作小组,调动多方资源,积极寻找投资商,力促该项目在营口转化。

此次签约之前,包信和院长一行在营口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春山、科技局局长李青等领导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营口仙人岛能源化工区、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营口银河镁铝合金有限公司及营口向阳科化集团等单位和高新技术企业,并与相关单位人员进行了技术交流。

DMTO签约

包信和考察营口向阳科化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