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中科院组团参加2011中国·青岛产学研合作洽谈会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1-12-07

2011年12月1-2日,由中国科学院与青岛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科院院地合作局、中科院沈阳分院、青岛市科学技术局承办的“2011中国·青岛产学研合作洽谈会”在青岛举行。中科院院地合作局局长戚强,中科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韩恩厚,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中科院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主任王晓斌以及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惠,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刚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及签约仪式。在开幕式上李刚和韩恩厚分别致辞。来自中国科学院院属13家科研单位的100余位专家,以及300多家青岛市企业共700余人参加了本届洽谈会。

在签约仪式上,共有26个项目进行了大会签约,其中中科院院属研究所和青岛市政府以及相关企业签署合作协议17项,涉及共建研发基地、产业化基地、教育培训基地、技术转移、技术服务、人才培养等内容。 

12月1日上午在青岛高新区创业大厦举行了“中科院软件所青岛研发基地”入驻仪式,戚强局长和张惠副市长共同为“中科院软件所青岛研发基地”揭牌。

12月1日下午举行了院市共建院所管理体制与机制创新专题研讨会。中科院院地合作局、规划战略局、计划财务局、人事教育局、沈阳分院、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和相关研究所及其青岛研发基地的领导,青岛市科技局、财政局、人社局、市编办、青岛国家高新区、崂山区政府等单位领导和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大家就院市共建院所的管理体制、资产管理、人事制度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中科院技术项目专题发布会,6家中科院研究所在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能源、海洋、医药以及光电子等领域发布科研成果,并与企业进行了现场交流。此外,本届产学研洽谈会还组织了“青岛市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技术合作研讨会”、“蓝色经济专场”、“青岛国家高新区、青岛工研院推介合作洽谈专场”和“文化创意项目洽谈专场”等专场活动,为青岛市企业搭建了开展产学研合作的服务平台。

本次“中国·青岛产学研合作洽谈会”是2008、2009、2010年在青岛成功举办了3届产学研洽谈会的基础上,中科院与青岛市连续第4年联合举办的洽谈会,是双方履行《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内容。洽谈会的举办主要依托中科院100多家科研机构创新资源和技术转移平台,已成为院地合作工作的一个重要载体。目前,随着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二期共建协议和声学所、软件所青岛研发基地共建协议的正式签署,中科院在青岛的研究所、研发基地已达到了6家,正在合作的院地科技合作项目已经超过10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