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到辽宁本溪桥北钢铁深加工产业园调研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1-12-06

2011年12月5日,沈阳分院院长助理马越红、徐岩带领科技处一行5人来到辽宁本溪桥北钢铁深加工产业园,针对园区的综合情况以及产业需求情况展开调研,以期寻求合作领域,探讨合作契机。

本溪市平山区区委副书记、中共辽宁本溪桥北钢铁深加工产业园党工委副书记、辽宁本溪桥北钢铁深加工产业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郑忠,辽宁本溪桥北钢铁深加工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王学武,辽宁本溪桥北钢铁深加工产业园管委招商局局长李志刚等接待了马越红、徐岩助理一行。

郑忠副书记对中科院沈阳分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辽宁本溪桥北钢铁深加工产业园的发展情况及园区在规划、发展建设和招商工作中所面临的问题和难题,真诚希望能与中国科学院开展合作,得到中国科学院的支持和帮助。

马越红简要介绍了沈阳分院的基本情况、主要工作职能、此行调研的主要目的,以及中国科学院将于“十二五”期间在东北地区开展先进材料、绿色智能制造和现代农业创新集群建设等工作情况;徐岩结合辽宁本溪桥北钢铁深加工产业园建设的实际需求,重点推介了金属所的可视化铸造技术、抗菌不锈钢、核电用钢铁材料和动车组材料等项目。

辽宁省本溪市是我国著名的钢都,坐落着本溪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北台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10年6月8日经辽宁省委、省政府决定将上述两基公司合并重组,成立本钢集团有限公司,现已形成年产2000万吨优质钢材的生产能力,年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 为辽宁省最大国有企业集团。辽宁本溪桥北钢铁深加工产业园位于本溪市平山区的桥头至北台地区,介于本溪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北台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之间,总规划面积21.66平方公里,是辽宁省省级重点产业园区。园区划分为钢铁深加工产业区、新型材料产业区和仓储物流区3个产业区,截至目前,园区共有企业23家,销售收入34个亿。

经过交流和探讨,双方在园区产业规划、园区公共技术平台建设、技术承接、科技项目招商等方面达成了合作共识,并表示今后将加强相互之间的往来,探索更多更高层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