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参加哈尔滨生物产业技术合作及项目对接会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12-01
11月28日—29日,由哈尔滨市科技局和中科院长春分院主办的哈尔滨市生物产业技术合作及项目对接会在哈尔滨举行,包括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内的10个中科院相关院所20多名专家学者进行了项目成果发布,并与哈市科技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了广泛的技术合作洽谈,哈市共有8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会。大连化物所生物技术部副主任马小军研究员等一行6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28日,由中科院长春分院院长王利祥率领的中科院专家代表团一行30余人在哈尔滨市科技局副局长宋博岩的陪同下分别到哈尔滨三联药业有限公司和哈药集团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并与哈尔滨市11家生物医药骨干企业进行了交流座谈。双方希望通过深入了解企业技术需求,积极寻求技术合作切入点,拓展合作空间,将中科院科技优势与企业实际需要相结合,高效务实地推动双方的科技合作。

29日,对接会在哈尔滨市技术市场正式开幕。在签约仪式上,大连化物所分别与3家企业达成了4个意向性协议。在之后的项目成果发布会上,马小军和薛兴亚代表大连化物所分别做了题目为“微/纳米载体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和“天然产物分离与新药发现”的报告,并发布了该所生物医药领域的相关科技成果。在整个对接会上,大连化物所科技成果引起了参会企业的广泛关注,科研人员积极地与参会企业就共同感兴趣的项目进行深入交流,多家企业当场表达了与该所进行合作的愿望,并邀请该所科技人员在适当的时候访问企业。

哈尔滨是我国最重要的生物产业基地之一,哈市将力争通过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和生物农业两大特色产业集群,构建“一极三园”(哈药集团、哈尔滨开发区、利民医药科技园、新华生物产业园)核心区,用10—15年的努力,将生物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使其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主要经济指标进入全国前五位。通过此次对接会,很好地提高了大连化物所在哈尔滨生物医药界的科技影响力和知名度,为进一步促进该所与哈市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该所科技成果在该地区的转移转化和产业化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