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与佛山顺德区举行科技对接洽谈会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1-11-30


对接会场


马思书记讲话

广东佛山顺德区是中科院在广州的重点合作区域之一,2009年4月“中国科学院广州技术转移中心顺德工作站”成立,2010年8月,“国科容桂创业投资基金”成立,为国内唯一与中科院开展院地合作的区级单位。容桂街道和杏坛镇是珠三角重要的工业制造基地,现有各类企业及个体工商户2万余家,超亿元企业97家、超十亿元企业16家、超百亿企业2家,格兰仕、海信科龙、华润涂料等知名企业坐落在该区。形成了智能家电、信息电子、医药保健、化工涂料、机械模具等支柱产业,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迅速崛起,拥有中国驰名商标5个,中国名牌产品11个。

2011年11月29日,在中科院广州分院常务副院长黄宁生陪同下,广东省顺德区容桂街道书记赖雪晖、杏坛镇政府镇长梁雄辉以及21家重点企业负责人一行37人访问沈阳分院,开展“寻宝之旅”。金属研究所、沈阳应用生态所、沈阳自动化所、沈阳计算所公司、沈阳科仪中心等单位到会并与企业现场开展科技需求对接活动,沈阳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马思、院长助理马越红出席会议,院长助理徐岩主持会议。

马思书记介绍了沈阳分院的主要职能、基本情况。他指出,沈阳分院系统高技术口研究所相对较多,与经济结合紧密,顺德区是我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在新时期产业结构升级中对科技创新的需求较为迫切,希望双方能够开展更好的合作。广州分院副院长黄宁生讲话中指出,沈阳分院系统内各单位实力较强,与企业合作成效显著,希望顺德的企业抓住机会,促成合作。赖雪晖与梁雄辉分别介绍了容桂街道与杏坛镇的社会、经济、科技发展情况,并提出希望依托中国科学院的技术力量和人才资源,以地方产业需求为导向,为企业的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

在随后进行的科技对接洽谈中,金属所等各参会单位分别进行了具有针对性的项目发布,并与来访企业家代表进行了热烈地讨论。洽谈之后,顺德区代表团先后参观访问了金属所和沈阳自动化所。在参观过程中,顺德区相关企业和专家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在新型铸造技术、金属材料、机器人焊接、自动化控制系统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沈阳分院针对顺德容桂街道和杏坛镇提出的28项技术需求事先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对接,确保了对接取得务实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