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举办第14期科技管理讲坛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1-11-14

11月11日,沈阳分院第14期科技管理讲坛在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学术报告厅举办。本期讲坛特邀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闻邦椿院士作了题为“成功做事方法学浅论”的专题报告。来自分院机关、分院系统各单位的一百多位科研和管理人员听取了报告,本期讲坛由沈阳分院副院长、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梁波主持。

报告以“提高做事的成功概率”为主题,介绍了做事的一般规则和如何提高做事的成功概率,实现正确、好、省、快、保、便的要求。报告讨论了成功做事的“十大要素”、“八字理念”、“六项要求”、“四个阶段”和“两件要事”,即“十、八、六、四、二”规则。

闻院士在报告中介绍了现代成功学的主要内容,特别强调成功学的时代特点,提出要用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和现代科学所取得的成就来指导人们的学习和工作,进而大大提高每个人做事的成功概率。报告详细阐述了成功做事须具备远大的理想、完成既定的内容、具备实践和创造的方法三大要素,并以自身的经历诠释了成功做事的4大主观潜能和三大客观因素。

闻院士的报告亲切生动,以自身的经验传授了成功做事的方法学,提醒我们做事要头脑清析、层次分明,不要凭着感性模糊的概念对事物做出决策,减少做事失败多成功少的不必要损失和代价。

闻院士作报告

梁波主持本期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