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青岛能源所泛能源大数据关键技术重点实验室入选2022青岛市重点实验室拟建设名单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11-07
  近日,根据《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青岛市重点实验室的通知》要求,经主管部门推荐、形式审查、专家初审、专家咨询评议、抽取部分实验室现场考察等程序;经研究,拟批准建设119家市重点实验室,青岛能源所泛能源大数据与战略研究中心青岛泛能源大数据关键技术重点实验室成功入选拟建设名单。
  市重点实验室是青岛市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托具有较强科研实力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及新型研发机构等单独或联合组建的,组织高水平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共性和关键技术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的重要载体。
  青岛泛能源大数据关键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青岛能源所、青岛高校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瞄准国家和区域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碳达峰碳中和等绿色低碳发展战略需求,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着力于泛能源大数据理论前沿和交叉学科的新生长点,对标国际前沿,建成以能源为中心,将经济、社会、工程、科技、生态、环境、气候变化、国家安全等诸多维度关联为一体的大数据体系,打破传统能源边界,开创新型能源业态,进一步提炼瓶颈性科学难题和关键共性技术。
  青岛泛能源大数据关键技术重点实验室将充分发挥市实验优势,构建现代社会孪生智慧系统-泛能源大数据大科学设施,可应用于智慧政府、科学布局、供应链研究、精准核算、碳足迹、智慧园区工厂、政策预测、市场分析、综合影响评价、水足迹、智慧产业、应急响应、科学评估、绿色设计、环境足迹等多元领域,助力能源革命、“双碳战略”以及国家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