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国家能源集团—大连化物所“能源化工新技术对接交流会”在大连化物所举行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6-09

  6月8日,国家能源集团—大连化物所“能源化工新技术对接交流会”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行,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助理张继明,国家能源集团战略规划部、科技部、化工产业管理部及化工公司、宁煤公司、国华投资主要负责人;榆林市人大副主任、榆林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孙守洋,榆林经开区管委会及经发局主要负责人;大连化物所所长刘中民,副所长蔡睿、李先锋,科研、职能部门、榆林分院及持股企业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先锋主持。

  刘中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双碳”目标为我国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调整指明了新的方向,国家能源集团与大连化物所在绿色低碳技术研发与推广方面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产业链和创新链优势,为我国能源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张继明表示,煤经化学品制新材料是煤炭清洁利用的战略新方向,是推动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重要抓手,希望双方依托“煤制化学品及新材料协同创新中心”,探索从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技术孵化、产业示范的全链条协同合作模式,为我国能源安全贡献积极力量。孙守洋表示,榆林能源资源丰富、品种齐全,希望国家能源集团与大连化物所将先进低碳能源化工技术在榆林落地,助推榆林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建设。

  会议还就煤制化学品及新材料协同创新中心运行机制、产业发展及技术路线、榆林能化基地规划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煤制化学品及新材料协同创新中心”由国家能源集团、大连化物所等单位组成,通过共同承担国家能源集团科技产业化项目,促进高水平研发与中试平台,推动能源化工领域重大科技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