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金属所领导访问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

撰稿: 金属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11-24

  11月18日至20日,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徐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光锋带领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和综合办公室、专项任务处、人事处相关负责人赴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开展科技合作交流,并看望70年代从我所成建制调往该院的老同志。核动力院院长、院党委副书记王丛林,院纪委书记皮建忠,核动力院四所党委书记邱绍宇等接待了徐岩书记一行。 

  访问期间,双方就加强科技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王丛林院长对核动力院与金属所在核材料领域的科技合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详细介绍了核动力院的科研生产体系、科研力量以及目前的工程设计与技术服务情况,表达了希望与金属所在科技合作、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的愿望。徐岩书记表示,核动力院是国家战略高科技研究设计院,代表国家最高技术水平,金属所在材料领域积淀深厚,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合作积极争取承担国家重大任务,为国家建设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专项任务处孙明月处长介绍了金属所近期取得的重要科研进展,特别是在核材料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孔凡亚研究员、严伟研究员与核动力院相关部门进行了技术对接。 

  上世纪70年代,金属所从事“两弹一星”研究工作的科研人员先后分两批共54人调至当时的715所。受老所长李依依院士的委托,此次访问期间,徐岩书记一行亲切看望了部分老同志。徐岩书记向老同志们送去了金属所的问候,他表示上世纪60年代金属所参与“两弹一星”工作,充分体现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11月20日是李薰先生诞辰日,我们通过追忆当年“两弹一星”攻关历程的方式,缅怀李薰先生、张沛霖先生、高景芝书记等老一辈金属所人为我国科技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金属所所风学风注入更加丰富的内涵。在场的老同志眼含热泪观看了李依依院士的问候视频,戴受惠、孙亮昌等老科学家纷纷发言,重温了60年代在金属所从事核材料研究艰苦但充满激情的岁月。访问期间,退休职工王崇琳、人事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都祥元、综合办副主任赵翔宇等走访了曾在金属所参与“两弹一星”工作的老同志,详细了解了相关信息。 

双方进行科技交流

与老同志座谈交流

徐岩书记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