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疫情期间金属所积极开展研究生教育工作

撰稿: 金属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3-16

  2020新春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原有教学计划。为了减少疫情对研究生工作带来的影响,我所积极利用网络技术开启了春季学期的各项研究生教育工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有效保障了教学和论文答辩等工作的顺畅进行,也进一步提升了我所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服务水平。 

  在研究生教育处以及授课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一批研究生远程线上课程通过腾讯会议等形式已经陆续和同学们见面。本次网上课程共设了四门专业课、两门外语课,分别是:杨院生老师教授的凝固理论及技术、张士宏老师教授的塑性加工过程的数值模拟与物理模拟、陈明辉老师教授的高温氧化理论、李曙老师教授的材料摩擦学与耐磨性,以及科技论文写作和由外教带来的日常交流英语。相隔遥远却仿佛近在眼前,同学们求知若渴的热情和老师们授业解惑的认真态度依旧。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同学们提出问题,老师通过云端及时解决,互动效果良好。同学们纷纷表示这种线上学习的模式很新颖,能够促进思考,大家都对授课老师、助教老师准备线上教学所付出的辛苦努力表示感谢。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最大程度的确保2020年春季学位论文答辩工作顺利完成,今年我所首次采用视频答辩的方式切实保障春季毕业生顺利毕业。本着答辩程序不能简化、要求不能降低的原则,我所严格按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的要求组织相关工作。截止目前,已有10位博士研究生通过网络视频模式顺利通过答辩。 

  本次线上授课是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应对疫情采取的特别教学手段。网课的成功开设,是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实现的,现展了师生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精神风貌。这场特殊时期的“教学保卫战”仍在继续。 

杨院生老师通过网络教授“凝固理论及技术”课程

张士宏老师通过网络教授“塑性加工过程的数值模拟与物理模拟”课程

视频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