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中科院海洋科考船队举办首届船员业务交流及技能大比武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1-16

  为进一步加强中科院海洋科学考察船队各共建单位科考船管理交流,提高船员综合素质和岗位专业技能,确保科考船运行安全,114日至15日,中科院海洋科学考察船队首届船员业务交流研讨和技能大比武活动在青岛召开。中科院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南海海洋所、深海所以及自然资源部一所等单位的船员代表11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合影

  在业务交流研讨中,大家围绕船舶安全管理、应急事件应对、船舶系统原理等方面的10个关注度较高的话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并邀请北海分局勘察院、中国海洋大学、自然资源部一所、青岛海洋地质所和青岛华洋海事服务有限公司的高级船长、高级轮机长加入话题讨论。整个交流环节大家畅所欲言,气氛热烈,既分享了工作经验,又集思广益解决了实际问题。 

业务交流现场

  技能大比武环节,结合科考船工作实际设置了10个比赛项目,包括考验驾驶员航海技术的“罗经差计算”,考验水手基本功的“撇缆”“绳结”“钢丝绳插琵琶头”,特色趣味比赛“厨艺大比拼”,考验轮机员技术水平的“缸套圆度、圆柱度测量计算”以及考验轮机自修水平的“焊工工艺”“钳工工艺”“电工工艺”“冷却器垫床制作”等。广大船员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以各比赛场地为战场,展开激烈角逐,最终产生了各项目的一二三等奖。 

撇缆赛场 

轮机精密测量赛场 

厨艺比拼颁奖仪式

    本次业务交流和技能大比武活动的开展,不但为中科院科考船队各共建单位搭建了交流平台,也为船员学练技能、提高本领提供了舞台,是海员技能水平的一次大展示,对于提高科考船队运管水平、增强船员岗位技能和综合素质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有利于培养和造就一支具有先进理念和高技能水平的海洋科学考察船队伍,有力服务和支撑海洋科学考察研究。 

  文/姜汝翰,图/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