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海洋所胶州湾国家野外站在科技部评估中获评优秀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7-08

  日前,在科技部组织的国家野外站梳理评估工作中,以中科院海洋所为依托单位的“山东胶州湾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获评优秀。

 

  为推动新时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国家野外站”)建设发展,根据《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方案》(国科发基〔2017250号)和《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管理办法》(国科发基〔201871号)的相关要求,科技部委托专业评估机构开展了国家野外站的梳理评估工作,确定了国家野外站优化调整结果,将原有105个国家野外站优化调整为97个。 

  胶州湾生态站始建于1981年,是我国温带海域唯一的集监测、研究与示范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系统研究站。作为国内唯一逐月开展海洋生态环境综合监测的台站,经过30多年来对胶州湾进行不间断的连续、综合观测与研究,积累了大量的观测资料,为国家和区域一系列的科研和应用项目提供了野外试验和研究平台,在生态、资源、环境和海洋农牧化等研究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成功构建了海湾生态系统长期观测与系统研究平台,为海湾生态系统以及近海生态系统的演变规律以及变化趋势研究提供了充分的数据基础,使胶州湾成为我国海洋生态研究中数据最全、资料最多和监测时间最长的研究海域,是我国温带海域近海生态系统研究的“模式海湾”。近年来,通过近海生态系统长期变化数据共享,胶州湾生态站与国际一流海洋研究机构开展重点合作,使胶州湾成为国际上开展海湾长期变化研究的重要海湾之一。 

胶州湾国家野外站

  下一步,胶州湾站将根据相关管理办法要求,制定国家野外站五年建设运行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和目标任务,加强条件保障能力建设,完善科研和生活条件,提升科学观测和试验研究水平,促进原创性重大科技成果产出,为科技创新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