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沈阳生态所承担的中科院STS项目“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40年总结评估”通过验收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5-23
    

  2019521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项目“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40年总结评估”结题验收会在中国科学院院部机关召开。由来自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刘世荣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范蔚茗研究员、朱立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纪元研究员、何文华处长,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吴炳方研究员、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创新处宋红竹处长等8位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傅伯杰院士任组长。会议由资源环境处副处长赵涛主持,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赵千均等领导出席会议;项目负责人沈阳生态所朱教君研究员、卓君臣纪委书记以及骨干成员20余人参加会议。 

  首先,朱教君从项目背景、评估结果、水平作用、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经费使用、后续工作向专家组进行了详细汇报。验收专家组在认真听取项目汇报、审阅相关材料后,对该项目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项目经费投入低,产出高、影响重大,一致同意通过验收。会上,各位专家就40年评估发现的问题以及解决对策,如何发挥科学院优势,结合气候变化和社会发展状况,对三北防护林体系未来发展作出预判,用于指导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同时,建议加强农田防护林研究,并能够针对美国、非洲、日本等世界其他国家防护林开展评估,提高国际影响力。 

  最后,赵千钧对各位专家参加项目验收会表示感谢,他介绍了院STS项目的特殊性,回顾了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40年评估项目的由来,强调了该项目是基于2018年国家林草局委托中国科学院对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进行40年评估工作,白春礼院长,张亚平副院长、张涛副院长分别批示后,科发局经多方协调,确定由沈阳生态所牵头完成评估,并由院领导特批的特别支持项目,目前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希望中国科学院、沈阳生态所防护林团队继续加强与国家林草局、中国林科院的合作,结合国家需求,为国家下一步防护林建设提供建议决策,同时能面向世界,在更高层面发挥重要作用。 

     “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40年总结评估”项目通过收集整理三北工程区5万余个涉林样地的定位观测、监测和调查数据,分析了1978年以来5期近2000景遥感影像,辅以国家相关统计数据、历史文件等资料,发挥多学科交叉、多技术集成的优势,采用被国际学术界广泛认可的科学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对三北防护林工程40年(19782018年)建设成效与生态效应开展综合评价,完成了体系建设实效、生态修复成效、体系建设效益、重点区域建设成效、区域生态安全影响及可持续性评价。主持编制完成了《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40年综合评价报告》1份;参加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依据《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40年综合评价报告》编制的《中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40年(1978-2018)白皮书》1份;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了《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40年综合评价报告》新闻发布会;举办2018国际防护林学研讨会;参与《绿色长城》纪录片拍摄并提供技术支撑;组建了一支防护林学研究团队并在“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40年表彰大会”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成果已被作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关三北工程六期建设和总体规划修编的重要依据。 (次生林组)

  

 

  朱教君研究员汇报项目情况

   

  验收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