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连先进光源”预研项目方案论证会在大连化物所举行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4-14

  4月11日,“大连先进光源”预研项目方案论证会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行。该论证会由大连市发展改革委员会与大连化物所共同组织召开。大连市发改委副主任曹德军,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原驰,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局、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三寰集团、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大连化物所所长刘中民、杨学明院士等出席会议。

  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的8位相关领域专家受邀作为论证专家出席会议,论证专家组组长由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王东研究员担任。

  会上,刘中民指出,在成功研制“大连相干光源”的基础上,大连化物所提出了建设更加先进的“大连先进光源”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计划。“大连先进光源”是推动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申请与建设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将成为推动我国科技进步的“利器”,也是振兴东北区域发展、推动大连市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大举措。“大连先进光源”的提出得到了各方的大力支持,大连化物所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大连先进光源”推进工作小组,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大连市政府与大连化物所签署了“大连先进光源”预研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大连市将其作为重大项目,将在项目用地、建设资金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中科院大力支持并积极推动“大连先进光源”项目争取列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他表示,大连化物所将继续全力推进“大连先进光源”项目的申请与建设,在此之前,将联合大连市政府推动预研项目立项,先期进行关键技术的研究,为“大连先进光源”项目做充分的铺垫,希望与会专家给予项目充分的建议。

“大连先进光源”预研项目方案论证会在大连化物所举行

  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重大设施处处长曾钢介绍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四五”规划有关工作情况。他指出,去年中科院启动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四五”规划项目遴选工作,将把“大连先进光源”项目作为我院重点推荐项目之一向国家申报列入“十四五”规划。目前,“大连先进光源”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合肥、武汉、成都、西安等城市都在积极推动相关光源项目,而且地方政府发挥的主导作用越来越重要,普遍与项目建设单位形成联合体,共同推进项目申报。基于以上新的国家形势,他表示,启动建设“大连先进光源”预研项目十分必要,中科院会与大连市政府紧密合作,共同努力推动“大连先进光源”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曹德军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大连化物所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很多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为科学技术发展、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大连化物所围绕东北振兴国家战略,为大连创新能力提升、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和战略新兴产业培育起到了重要作用。大连市政府全力支持“大连先进光源”的申请与建设,于去年8月16日与大连化物所签订了“大连先进光源”预研项目框架协议,2000万预研项目前期费用已到位,并成立了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大连先进光源预研”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他表示,下一步大连市政府及工作小组将积极与国家有关部委沟通,全力推进“大连先进光源”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并会付出最大努力支持预研项目的投资和建设。

  原驰指出,高新区环境优美,紧抓科技创新,与大连化物所紧密合作,共建国科大能源学院,未来在高新区规划建设“能源科学城”,建设和发展集研发、孵化和产业化一条龙的创新基地。同时,今年将设立支持产业和人才发展的三个基金,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他表示,高新区会密切配合大连化物所,在生态建设、空间规划、基础设施以及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后勤保障;高新区全力支持“大连先进光源”项目落户高新区,将为项目用地和建设提供基础保障,促进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主体集聚发展。

  “大连先进光源”项目负责人杨学明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他还报告了“大连先进光源”预研项目方案,从建设背景、意义和先进性等方面,对“大连先进光源”进行了全面介绍。他表示,项目团队将对“大连先进光源”预研项目和“大连先进光源”项目的选址、经费、基建、功能、用户以及发展潜力等方面进行全盘、缜密的规划,并联合大连市和中科院等全力推动项目落成。

  专家们在听取报告后,用“振奋人心”、“关键有效”、“潜力巨大”、“地标建筑”等表达了对“大连先进光源”的期待。大家一致认为,大连化物所提出的“大连先进光源”是覆盖从极紫外到软X射线波段的高重复频率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性能水平国际领先,将为能源化学、凝聚态物理、原子分子物理、结构生物学、先进材料等前沿研究领域带来前所未有的科学机遇;在极紫外半导体光刻以及微纳加工技术领域(卡脖子技术)具有重大应用前景。“大连先进光源”是建设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振兴东北区域发展、推动大连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大举措;项目选址高新区英歌石区域明确合理。专家组指出,大连化物所提出的“大连先进光源”预研项目方案已经形成一套清晰的建设思路和方案,科学目标明确,所提出的关键技术、工艺和设备等研发内容,符合当前国际上自由电子激光技术的发展方向,技术指标先进,方案可行,符合未来建设的“大连先进光源”的需求,预算基本合理,一致同意通过该项目方案论证,建议尽快立项并实施。

  “大连先进光源”全称为“高重复频率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它是一套工作在极紫外(含软X射线)波段的高重复频率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将超导加速器技术、超快激光技术、高灵敏度探测技术等技术紧密结合起来,有望成为世界上独特的综合性基础科学研究平台,有力地推动能源化学、凝聚态物理、原子分子物理、结构生物学、先进材料等学科领域,以及相关高技术产业的精密加工和尖端制造的发展。同时,装置的建成将使大连发展成为世界上领先的自由电子激光研发中心和光子科学中心,预计每年吸引来自国内外各个领域的上千名科学家开展实验,推动大连成为国际高端人才交流与往来的汇集地和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

  此次论证的预研项目是“大连先进光源”的前期预制研究项目,主要目的是研制对于“大连先进光源”具有关键性核心作用的仪器设备,攻克电子枪、超导加速器等重要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以达到降低总体项目建设风险、确保工程顺利开展的目的,将为推动“大连先进光源”项目争取列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及获得国家支持打下坚实的基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