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海洋所组织技术人员对三锚式浮标综合观测平台进行现场质量与进度检查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4-09

  为保证三锚式浮标综合观测平台建造质量及工程进度,日前,中科院海洋所公共技术中心组织技术人员赴平台建造现场进行质量及进度检查。 

  在平台建造现场,技术人员对三锚式浮标综合观测平台的标体建造整体情况进行了详细质询了解,通过长期驻厂的质量监督人员了解了标体建造过程中各个环节质量把关情况,对各部分的功能和技术指标进行了仔细检查,并与浮标制造厂商相关人员针对进度问题进行了详细探讨,督促按照时间节点尽快完成包括智能绞车在内的整套系统集成、联调和下水海试等相关工作。 

  三锚式浮标综合观测平台是中科院海洋所2017年度修购专项海上探测平台-近海浮标剖面观测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首个直径15米的超大型具备智能观测能力的综合浮标系统。 

  三锚式浮标综合观测平台借鉴10米浮标抗破坏能力强、稳定性好等优点,采用三锚固定观测系统方式,可克服单锚浮标系统随潮流作用、活动范围较大、在进行剖面观测时锚系易与剖面观测系统发生纠缠等缺点,同时采用智能绞车开展实时浅水体剖面的多项参数观测,可实现海面、水体、海底的长期连续在线实时监测功能,是一种适应目前浅海观测需求的创新性海洋综合观测平台。 

  三锚式浮标综合观测平台的建造是中科院近海观测网络观测形式的升级和技术创新,是基于近海观测网络多年观测技术、观测经验积累的有益尝试,是一项创新性的应用工程。在观测内容和方式上,具有海气界面观测、通量观测、水面观测、水体观测、海底观测等多项综合观测以及应急生态灾害专项监测诸多功能于一体的特点,其投入使用将为我国海洋科学基础研究提供更加丰富、完备的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