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青岛能源所科普作品获“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优秀奖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12-13
  近日,“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结果揭晓,青岛能源所推荐的参赛作品《固态锂电池 安全在“芯”中》从全院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科普视频类优秀奖。

  在崔光磊研究员的指导下,仿生能源与储能系统团队赵井文博士带领的创作团队凭借对科普创作的热情与责任感,利用业余时间制作完成科普动漫视频《固态锂电池安全在“芯”中》。本作品以公众喜闻乐见的动漫形式描述了固态锂电池发展背景、结构、研究现状及未来的应用前景,同时从原理的角度描述了固态锂电池为什么足够安全,是如何从根本上解决传统锂离子电池安全性问题。

  作品的创意点主要源于近年来锂离子电池频频发生爆炸事故使人们对其安全性提出强烈质疑的大背景,同时结合科学界对于固态锂电池发展的现状为公众呈现出未来安全性、高容量电池发展的大趋势,普及性、公益性较强。

  本届大赛是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院团委主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院网络科普联盟承办,旨在激发院内科学工作者和学生用创意分享科学奥秘、用影像记录科学之美,以进一步普及和传播科学院前沿科技成果和科学知识,繁荣新媒体科普微视频创作,实现“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

  自建所以来,研究所高度重视科普工作,并将其视为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与使命。通过定期组织主题科普活动、科普知识进校园、科学试验动手做等系列科技活动,打造了特色鲜明的科普平台。下一步,研究所将进一步充分调动广大科研一线工作人员对待科学普及工作的积极性,号召他们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手段,把自己的科学故事以“生动有趣”的科普小文章、视频或报告的形式展示给公众。立足学科特点和科教资源,通过建设研究所科普网站,打造科普实验教室等措施,进一步丰富研究所科普素材,提升科普工作组织,让科学知识走近民众,为提升公民科学素养作出应有的贡献。(文/图 孔凤茹)